中国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式现代化:唯有奋斗多壮志,敢叫山河换新颜》
2023-02-10 05:02

2月8日,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等多家当地主流纸媒、网媒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唯有奋斗多壮志,敢叫山河换新颜》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这里是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伶站乡陶化村,位于北纬24°06′—25°37′,比中非共和国最北端高出10多纬度。第一张图片摄于1994年,展示的是当地一家村民的破旧“卧室”。第二章图片摄于2021年,反映的是陶化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后的最新面貌。

这张图表反映的是过去20多年中国GDP走势,2000年仅为1.21万亿美元,2021年则达17.73万亿美元。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这个数字在2022年已至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同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

上述两图一表分别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形象展现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铿锵步伐和巨大成就。其秘诀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挥后发优势,立足本国实际,坚持独立自主,注重兼收并蓄,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这种“唯有奋斗多壮志、敢叫山河换新颜”的伟大决心和成功实践,给世界上像中非兄弟姐妹们那样既希望加快发展、又渴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民族,带来了新的希望,提供了新的选择。本文就是要同中非的读者朋友们分享对这一成功道路的几点看法和体会。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朝而至的,而是接续奋斗的。

众所周知,各国现代化道路都是本国社会历史运动的产物。自近代来,中国有识之士孜孜不倦探求中国现代化模式。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再到辛亥革命,“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中国人民醒悟到:西式现代化在中国水土不服,我们需要扎根中国国情、契合中国传统、顺应中国人民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民族独立,为推动中国现代化事业发展创造了必要的前提。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初步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思想。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概念。2012年党的十八大后的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发展,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百余年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构想“筑铁路、铺公路、建大港,连通大江南北、内陆边疆”。而今,中国高铁飞驰、公路密布、海港繁华,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飘渺片面的,而是具体全面的

关于“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既集各国现代化共同特征之所长,更基于中国特色国情之所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诸上要求,涵盖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奋斗目标,阐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要求,彰显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贡献。在中国人民的光辉实践中,各行各业都在深刻领会、系统把握、贯彻落实这些要求,深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能奋勇推进。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久久为功的。

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恳切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志不改、道不变,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要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发。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充分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性问题凸显,世界经济脆弱萎靡,地缘政治紧张动荡,全球治理缺失严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多重危机叠加交织。“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克服这些艰巨挑战,在“修远多艰之路”自信昂扬、阔步向前,上述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几项原则必须坚持。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损人利己的,而是命运与共的。

在人类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中国亲历沦为半封建半殖民社会的民族劫难,深受其害,正如孔子所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坚决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与谋求自身发展良性互动。

中国坚决不走“强而必霸”的现代化老路,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一个强大的中国不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而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的比重超过18%,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年均达到约30%。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和人民一道,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为中非兄弟姐妹带来新的机遇。

中非国土辽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现代化建设充满无限发展可能和希望。近年来,在图瓦德拉总统坚强领导下,600多万中非人民鼓足干劲、只争朝夕,坚定落实“2050远景计划”,坚定推进和平发展稳定伟大事业,坚定推动本国工农业发展,坚定探寻人民富裕、国家富强道路,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越来越多像中国广西陶化村那样的脱贫致富故事正在中非生动地讲述,未来如此动人的生活富足的美丽画卷必将在中非不断地展开。中国为其铁杆兄弟的成就感到高兴,世界上所有拥有“喜见兄弟姐妹俱欢颜”美好品德的人们也都会为此感到高兴。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中非一样,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新的伟大征程上,作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方愿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中非兄弟姐妹们一道努力,不断推进工业、农业、能矿、卫生、教育、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奋力谱写“中国中非是兄弟、兄弟姐妹一家亲”的新的美好篇章,携手共圆“中国梦”“中非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