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驻中非使馆青年外交官紧张而忙碌的一天
2023-10-11 05:59

     当地时间2023年10月9日9时许,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北部区域,一阵阵枪声划破长空,清晨上班上学的熙熙攘攘,顿时变成你逃我躲的混乱恐慌。中国驻中非大使馆的“90后”外交官们也因此又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一天。

——“请务必确保中国公民安全!”

使馆政新事务负责人张鑫在战火纷飞的中非坚守多年,已不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惊心动魄。一大早,中非政府某部门友人给他打来紧急电话:武装分子突向班吉北部进犯,距离市中心仅10多公里!但请中国朋友放心,图瓦德拉总统和中非政府已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中国企业和人员安全。

随着今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正式实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日臻完善。张鑫一边密切关注收音机、电视台的有关消息,一边立即致电中非外交部、国防部、警察总局、宪兵总队等有关部门,不停发出这样的要求和请求:请务必全力确保中国公民安全!对方则一致强调:请中国朋友放心,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请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使馆经商事务负责人王昕同样在这个战乱国奋战多年,对于各中资机构、企业和人员的情况烂熟于胸。“你们人员现在都在驻地吗?”“你们的工程项目目前有多少持枪警卫在岗?”“你们附近有没有武装分子在活动?”在第一时间赶赴援中非医疗队现场查看后,他又立即联系援中非菌草技术组以及山西建投、中铁十一局等中资企业,一个个嘱咐,一项项检查。

当得知班吉北部某项目因正处于早晚班轮换时间而仅有4名持枪警卫在岗时,王昕心急如焚,立即拨通了中非政府主管部门的电话:“请你们立即指派足够警卫人员前往项目组支援”。对方表示高度重视、马上就办。于是,仅20分钟后,一支由30名持枪警卫组成的小分队火速赶到项目现场。

——“如遇险情请即向使馆报告!”

使馆领侨事务负责人史第文刚告别校园参加工作不久,青涩中透着坚毅,沉着地做着应急处突工作。一边密切关注使馆领事微信群里是否有求救信息,一边紧急起草并发布领事提醒,一边联系各个中餐馆、华人超市以及各侨团,叮嘱他们加强安全防范,杜绝非必要外出,如遇险情请即向使馆报告。

最难的是进一步摸清在外省高风险区域是否仍有中国公民在从事采金作业。此前已有数百名采金人员撤离了那些区域,但是否又有人不明就里闯了进去?如此则后果不堪设想。史第文立即再次联系中非政府主管部门,敦请他们马上再次梳理,一旦发现就立即提供有效安保并促其迅速撤离:“绝对不能让3·19惨案重演!”

——“要为同胞们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使馆办公室事务负责人祝字文虽然年轻,但对于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一丝不苟。他与使馆武警小组等部门同志一起,再次一遍遍检查使馆院墙门窗、安防系统、通信设备是否正常。与后勤同志们一起,再次一遍遍梳理各项储备物资是否充足。同时也通过当地雇员等一遍遍确认各项物资日常供应渠道是否畅通。

“一旦外部形势难以收拾,使馆必须成为同胞们最可靠的家。我们务必确保使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运转,为他们提供最坚实的保障。否则,我们对不起党和政府对我们的重托。”祝字文一边满头大汗地跑来跑去,一边在心里也对身边同事如是不停念叨。

就这样,随着中非政府军陆续击退前来进犯的武装分子,使馆的“90后”外交官们也度过了紧张而忙碌的一天。晚上,大家围坐在会议室进行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队伍提出的27字总要求,李钦峰大使一再强调的“在艰苦地乐观奋斗、在战乱国踔厉奋发”的座右铭,分别以标语形式张挂在会议室正墙和侧墙上,更是铭记在大家心底里。

深夜,大家带着疲惫回到宿舍,但对很多同志而言,听着窗外雨打芭蕉,这可能又是一个难眠之夜:有的可能是因为担心形势再有突变而难以入睡,有的可能是因对父母、妻子、孩子的无限思念而辗转反侧,有的则可能是因长期深处战乱艰苦前线而导致睡眠困难。

但是,这些都没关系,随着第二天旭日的冉冉升起,这些年轻人又将生龙活虎,因为他们深知自己并不孤单:在中非这个国家,在非洲这块大陆,在全球的五湖四海,有成千上万的勤劳而勇敢的同胞们正同他们并肩前行,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