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非班吉大学学生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 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之际写下的学“习”日记
2023-10-18 19:00


   〖编者按: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之际,根据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和拜波外长的建议,驻中非使馆临时代办冯学伟偕全体青年外交官于10月17日走进班吉大学,向400名师生代表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主要内容,并就“一带一路”如何进一步与非洲和中非共和国的发展战略对接进行深入交流。班吉大学是中非最高学府,图瓦德拉总统毕业于此、执教于此,至今仍坚持每月到学校授课。根据李钦峰大使和班吉大学校长格桑盖雷的共识,应班大邀请,中国驻中非使馆在该校开设学“习”讲堂,中国青年外交官每月一讲,全方位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等当代中国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和伟大实践。此次系讲堂第一讲,互动热烈,气氛感人,充分体现中非青年对中国式现代化、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真诚向往,现将参加该课的一位名叫Christian Fleuris的中非学生以既青涩又真挚的笔触撰写的一篇听课日记以中文摘要形式刊出,以飨读者。〗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的时候,我在班吉作为班吉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孔子学院学生,则十分有幸参加了中国驻中非使馆在学校开设的学“习”讲堂第一讲——“一带一路”与非洲。

中国离我很远,但又很近。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时,我陶醉于汉语的美丽和中国文化的美妙,更十分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因此,当前不久教授向我们宣布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将在班大设立专门教席——学“习”讲堂,由中国青年外交官轮流为我们介绍中国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

为了更好理解今天的这堂课,我事先在学校的图书室浏览了关于中国的书籍。阅读中,“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熟悉的词从我眼中掠过,我既惊叹于书中描述的中国的发展,又为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关系领域提出的倡议与构想着迷。所有书中,我最喜欢的是《摆脱贫困》。我开始学习国际关系课程时,教授不止一次提到,中国曾和中非共和国一样面临贫穷的困境,但现在那里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高楼大厦,再也没人挨饿。对我来说,中国摆脱贫困之路是如此的神奇和令人着迷,让我忍不住去寻找中国成功的钥匙,帮助我的同胞们也摆脱饥饿与贫穷。

期待着,盼望着,这一堂关于中国的课终于来了。一大早,偌大的文学院阶梯教室已是座无虚席。历史系、文学系、法学系、国际政治系的学生们坐在一起热烈地交流着对中国的看法,整个阶梯教室都在期待着这堂生动有趣的中国课。中国使馆的外交官们来了,几位年轻外交官熟练地支起电视,还搬来了许多文具和学习用品向大家分发,帮助我们解决上学困难,让人感到心暖暖的。

课程开始了!我们首先观看了一部介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果的纪录片。在看到中国的尖端科技、脱贫成果时,我和同学们都流露出了赞叹的目光;在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亚非拉三大洲无数国家的各个项目时,我们则深深感受到这一伟大倡议所拥有的磅礴伟力;而最后,当视频聚焦中非与中国合作时,大家都目不转睛地看着一个又一个项目在我的祖国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当画面切换到班吉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用中文学唱《茉莉花》时,我们则会心一笑,仿佛又回到了孔子学院组织“国际中文日活动”的那一个下午。

视频播放完毕,使馆外交官向我们讲起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渊源和十年发展。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亚非文明史从他们口中娓娓道来,我仿佛听到了悠悠的驼铃化作声声汽笛,看到飘扬的远帆化作航行的巨轮,残酷的殖民、血腥的战争被一个又一个合作项目取代,在古老的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上,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新丝绸之路正在越走越宽,带动着所有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一起奔向幸福与希望的未来。

紧接着,使馆青年外交官分别介绍了我们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我惊喜地发现,原来“一带一路”合作已经深入到中非人生活的每一处角落:在村里,我们吃的米是中国援助的;在班吉大学,我们用的电是中国援建的光伏电站输送的;生病时,我们去的友谊医院是中国援建的,吃的抗疟药是中国医疗队提供的;周末,我们踢球所在的体育场是中国援建的;我们上学走的路、过的桥,很多也是中国建造的。介绍结束后,我身边的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迫切想知道还有什么样的新项目、新合作、新机遇能够帮助我们摆脱贫困、走向发展。


充实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课程已经结束,我们与使馆的外交官们依依不舍地道别。走出教室,班吉午间的艳阳高照,把校区里的芒果树打出斑驳的影子。我决心更加努力学习中文,争取有一天能够前往中国学习国际关系,为发展中非中国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就如同我的名字Fleuris(法语意为绽放),我的人生也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非中国合作而绽放,我的国家也一定会走向繁荣、振兴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