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陈栋致旅中非中国同胞的中秋国庆祝福信
2021-09-15 02:17

  各位旅中非中国同胞,大家好!

  月到中秋分外明,节到国庆喜气盈。值此2021年中秋、国庆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向身处异国他乡的全体旅中非中国同胞、中资企业员工、国内机构派驻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近年来,中国、中非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合作势头积极向好,各位同胞或受国内机构、公司派遣,或自发前来中非投资创业,为两国友好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中非条件艰苦,战乱频仍,特别是在过去一年中,当地战情与疫情叠加,每位同胞都经历了巨大的困难与挑战。2021年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中非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希望大家在中非工作、生活注意做好以下两方面的防范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新冠疫情防范。自去年年初中非共和国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中非持续蔓延,截至目前共确诊11300余例。为保障同胞们的安全健康,大使馆密切关注、及时通报当地疫情,自去年以来共向大家发放五轮防疫“健康包”。近期,为落实党和国家对海外中国同胞的关心关爱,并在中国援中非第18批医疗队的大力协助下,大使馆全力推动“春苗行动”落地,组织安排为全体在中非中国同胞接种新冠疫苗。

  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已经在中非蔓延,虽然中非官方通报确诊病例增长缓慢,但囿于中非检测数量有限,实际疫情更为严重,中非卫生部长为此也呼吁民众防范可能到来的第三波大范围疫情传播。因此,请同胞们千万不能因为接种新冠疫苗而放松戒备,外出请务必佩戴口罩,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二是继续做好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中非战乱多年,去年12月中非总统和议会大选前后出现的武装冲突波及中国机构、公民。为保护同胞人身安全,大使馆不厌其烦地联系中非安全力量和联合国维和部队,撤离并保障受困中国公民的安全。12月21日,我曾赴博阿利看望位于冲突区域附近的博阿利水电站项目组员工。12月24日,鉴于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使馆救援小组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协助下,将水电站项目12名滞留中方员工全部安全转移。当前,中非外省的武装团体与中非政府军间仍时常发生武装冲突,并已出现屠杀平民事件。为此,中国大使馆郑重规劝在中非的中国公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请切勿前往首都班吉以外地区。近期,部分非洲国家还出现了多起扣押绑架中国公民的恶性事件,请各位同胞在加强安全防范的同时,在中非工作生活中加大对公益事业的投入、不忘履行对当地的社会义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最终胜利!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最后,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健康平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陈栋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