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栋大使致全体旅中非中国同胞的虎年新春祝福
2022-01-19 21:46



各位旅中非中国同胞:

大家好!

丑去寅来千里锦,牛奔虎啸九州春。值此辞旧迎新,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向全体旅中非中国同胞、援外项目组和中资机构全体员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成功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踏上新的百年征程。在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西方经济持续疲软的形势下,我国经济独树一帜,总体保持恢复性良好态势,全年GDP达到 114.4万亿元人民币,增速8.1%,人均GDP约12551美元。对外贸易总额6.0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1.4%,占世界贸易总额的份额达21.6%!

过去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更期。这一年,中国积极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同各国开展战略沟通和对话,在全球范围内凝聚共识,谋划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擘画了宏伟蓝图,汇聚了强大合力。为应对全球发展挑战,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过去的一年也是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深化发展的一年。中国和中非在涉及彼此核心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政治互信不断增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中国政府向中非无偿提供了防疫物资、疫苗和抗疟药援助,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两国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友好篇章。中国企业在疫情中实施的博阿利水电站站项目已顺利建成发电,援中非光伏电站项目克服困难、稳步推进。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驻中非全体中国同胞在各自的领域团结一心,相互扶持,热心公益,为中非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过去的一年,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和同胞们共同坚守,经历了中非总统大选引发战乱的考验。目前中非安全形势虽总体向好,但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安全状况仍然很脆弱,大家切勿前往首都以外地区,以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过去的一年,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和同胞们团结抗疫,筹措防疫物资向同胞们发放“健康包”,2021年8月、2022年1月两次组织“春苗行动”,为大家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当前,新冠病毒继续在全球肆虐,中非当地迎来第三波疫情。为帮助同胞们抗击疫情,大使馆还会向大家发放一次“春节防疫包”。希望大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身体健康。

2022年是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将继续坚守“外交为民”的初心,继续推动中国和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助力中非经济社会进步,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将一如既往当好在中非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的坚强后盾,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同胞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同胞们,我本人即将结束外交使命,离开中非。依依惜别之际,我要衷心感谢各位同胞、各中资机构在我3年零9个月的中非工作期间给予我本人和中国大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新的一年,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中国和中非友谊万古长青!祝各位朋友虎年身体健康,吉祥如意,阖家辛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中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陈栋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