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多家媒体刊载驻中非使馆临时代办单承林署名文章《团结一心,中国—中非共谋和平、齐促发展》
2022-07-02 22:45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驻中非使馆临时代办单承林在《民主报》、《燕子报》等当地多家报纸和潜力网等网媒发表题为《团结一心,中国—中非共谋和平、齐促发展》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回顾中国与中非在发展与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

文章全文如下: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共享的主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发展也面临多重困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差距持续扩大。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包括中非共和国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了解发展中国家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深知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为切实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上述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努力方向。

一、团结一心,始终重视发展中国家伙伴关切

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加强主要经济体政策协调,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伙伴加快发展经济。全球发展倡议提出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过去50年来,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提供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未来几年里,中国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中国始终致力帮助中非实现和平重建、摆脱贫困,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合作。由中方援助建造的中非班吉光伏电站项目将在20227月竣工,并网后将明显改善首都班吉市的电力供应,满足当地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中国菌草专家组目前正在搭建半机械化生产线,菌草技术培训将会让更多中非百姓受益。

疫情暴发后,中方坚定支持中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向中非提供新冠肺炎疫苗和抗疫物资,也通过工作在中非抗疫一线的中国援中非医疗队,帮助中非抗击疫情。此外,中国政府还将继续为中非提供抗疟药物,并将向中非各界各地提供700个“中国—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医药箱,助力中非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二、维护正义,始终尊重各国享有和平的权利

全球安全倡议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强调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倡导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202268日,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中部非洲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赞赏中非安全局势持续改善,肯定共和对话达成广泛成果。他还强调国际社会要支持中部非洲国家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通过加强国家治理和能力建设,自主解决本国问题,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正是基于上述观点,中方充分尊重中非政府意愿,支持中非合理关切,呼吁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并同中非开展富有成效的警务合作。202112月,中方向中非内政公安部捐赠了一批警用物资,帮助中非警宪打击犯罪,改善社会治安。继2019年底中国公安部首批警务顾问组到访中非后,第二批警务顾问组已于20226月抵达班吉,进一步加强同中非内政公安部的交流合作,并负责向中非总统卫队和部分警宪军官提供培训,为中非的和平与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20227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诞辰101周年。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一直是人民的政党,主张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为民造福的理念已贯彻了101年。

执此信念,中方在与中非方的合作中始终致力为两国人民谋幸福,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坚信,在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在习近平主席和图瓦德拉总统的亲切关怀下,中国与中非将团结协作,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共享和平发展机遇,造福两国人民。两国团结一心,共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