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中非使馆举办“庆国庆, 中国文化与两国合作展示日”活动
2022-10-01 06:52

    9月30日,驻中非使馆在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同议会友华小组联合举办“庆国庆,中国文化与两国合作展示日”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非国民议会议长萨兰吉、驻中非使馆临时代办单承林及中非能源发展和水利资源部长皮里、国民议会第一总务长马康戈、国民议会议员、议会友华小组成员、中非政府各级官员、中非国防军、警察、宪兵代表和中资机构、华侨代表等近200人出席活动。

    

    首先,单承林代办致辞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近10年来,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中非和平与发展进程。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单代办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中国使馆同议会友华小组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向国民议会议员这一最贴近中非人民的群体展示中国文化和两国合作最新成果。中国使馆愿不断加强同国民议会和议会友华小组合作,共同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单代办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国关系发展也面临重大机遇。中方愿继续加强同中非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共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

萨兰吉议长在致辞中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他表示,73年来,中国在迈向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近年来,面对复杂国际环境和严峻风险挑战,中国统筹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并同世界各国特别是中非发展伙伴关系,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

萨表示,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友谊不断深化。中非赞赏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多边主义发展和互利共赢合作,真诚感谢中方在各领域对中非提供的大力支持,将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中非愿同中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萨最后以引用“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诗句结束致辞。

随后,在场嘉宾一同观看了介绍中国历史、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两国友好合作的纪录片,认真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奋进历程和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观看后,嘉宾们热烈鼓掌,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懈奋斗取得发展成就和两国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喝彩。

班吉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表演了合唱中文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太极拳,赢得阵阵喝彩。

活动现场还布置了书法、剪纸、京剧脸谱、茶艺、太极拳、灯谜、菌草技术等展台和等比例缩小的援中非光伏电站模型,向中非国民议会议员、政府成员等展示中国文化和两国合作成果。在单代办陪同下,萨兰吉议长和嘉宾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孔院中外方教师及学生介绍中国文化的各个展台,并体验了脸谱绘画、书法、剪纸,欣赏茶艺表演,猜灯谜,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援中非菌草技术和光伏电站。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氛围热烈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