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谘合谋,孳孳不倦,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非新篇章” ——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发表新年系列署名文章之一
2024-01-06 22:35

我们前不久在北京胜利举行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会议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在随后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日就月将,十年有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同包括中非共和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多种形式的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上还有不少地方处在战火硝烟之中。对这些地方的人民而言,拥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的伟大指引,更加犹如暗室逢光,绝渡逢舟。

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回望过去一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我们的铁杆友谊更“铁”,务实合作更“密”,人文交流更“亲”。在基础设施、能源电力、科教文卫等领域,我们又有新的重要合作项目在中非落地,助力中非百姓告别熬枯受淡,迈向安富尊荣。尤其值得的一提的是,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2月9日,习近平主席给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百姓。12月19日,图瓦德拉总统授予他们中非国家荣誉勋章。两国元首的关心关爱,令广大致力于两国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们备受鼓舞。

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中非,得益于图瓦德拉总统的有力领导,和平重建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各方面挑战依然严峻。我们深刻感受到中非对和平、发展、合作的渴望,愿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同中非方一道努力,使我们两国政治互信更坚、安全合作更实、民意基础更深、多边协调更紧,做命运与共、风雨同舟、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多年来,广大在中非的中国同胞们艰苦创业,奋斗拼搏,用智慧和勤劳为中非经济社会建设和两国铁杆友谊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去岁千般皆如愿,今年万事定称心。在新的一年,我们愿同中非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努力,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中非投资兴业,切实采取务实有效措施保护在中非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愿以雯意祈丰年,静守春来万物新。”新的一年,让我们爱日惜力、寸阴无弃,同谘合谋、孳孳不倦,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非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