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风帆,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奋楫远航——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发表新年系列署名文章之二
2024-01-10 03:37

2024年1月9日,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等中非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扬起风帆,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奋楫远航》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地缘格局加速震荡,地区冲突多点爆发,人道危机持续恶化,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陡起壁立,交错叠加,变乱交织的世界面临新的抉择。

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历史自信。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基于对当今世界形势和下步发展趋势作出的上述科学判断,此次会议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进一步给出了“中国方案”,那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在这一伟大旗帜指引下,2023年成为中国外交的又一收获之年。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回顾了2023年中国外交的六大亮点:元首外交精彩纷呈,铸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丰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为构建人类美好未来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金砖机制实现历史性扩员,凝聚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新力量;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打造区域睦邻友好合作新平台;促成沙特和伊朗历史性和解,树立了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新典范。

这些亮点留下了中国外交一个个精彩瞬间,谱写了同世界合作共赢的崭新一页。在这其中,中非关系发展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十周年,习近平主席时隔五年再次踏上非洲大陆,与非洲各国领导人相聚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布中非关系进入共筑高水平命运共同体新阶段,并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为中非合作擘画了新蓝图,为中非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步入快车道勾勒了新路径。

在中非命运与共的瑰丽画卷中,中非共和国的靓丽身影也闪烁其中。在习近平主席和图瓦德拉总统的战略擘画下,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企业承建的一条条公路、一座座桥梁、一栋栋楼房,让首都班吉日新月异。中方援建、承建的萨卡伊光伏电站、丹泽光伏电站、博阿利水电站,极大缓解当地用电难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援中非中国医疗队用仁心仁术架起友谊桥梁。孔子学院以汉语为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菌草技术专家组用“幸福草”助力中非摆脱贫困。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图瓦德拉总统经常表示,中非具有人口增长快、市场潜力大、矿物和能源储量丰富等诸多优良禀赋,未来发展充满希望。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两国元首共识的战略指引下,以更宽阔的视野、更积极的作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让我们扬起风帆,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奋楫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