沔彼流水、朝宗于海,中国统一、大势所趋——李钦峰大使在《中非晨报》等主流媒体新年系列署名文章之三
2024-01-17 17:10

2024年1月16日,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等中非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沔彼流水、朝宗于海,中国统一、大势所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包括中非共和国在内的众多国家政府纷纷公开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对于“台独”予以迎头痛击。瑙鲁政府则正式对外宣布,决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这都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百川归海、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其喑呜则山岳崩颓,其叱吒则风云变色。

80年前,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台湾归还中国”。此后,1945年中美英苏联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日本则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奠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与法理根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已为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过去不是,今后更不是。无论台湾岛内局势怎样变化,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更无法阻挡祖国终将统一、必然统一的历史进程。

“台独”势力射一己之利,弃万世之基,结豺狼之国,基民族之祸,谓为得计。然而,试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他们的倒行逆施严重威胁台湾同胞的福祉,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必将受到历史和法律的严惩。而国际上那些与“台独”势力沆瀣一气者,皆为拔葵啖枣、鸡鸣狗盗之辈。他们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唾弃。

中非是中国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图瓦德拉总统的战略引领下,我们两国坚定地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非政府多次发表声明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坚定支持中非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相信在彼此坚定相互支持下,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一定会共同迎来百福具臻、百举百捷的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