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主要媒体高度评价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2024-01-25 03:50

1月22日,驻中非使馆举办中非主要媒体新年茶话会,冯学伟公参偕使馆青年同志,与中非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卢卡电台、桑戈语网、《中非晨报》《民主报》等中非各主要媒体负责人,围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国中非两国关系和台湾问题等进行交流互动。

使馆同志围绕“独立自主”“斗争精神”“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等关键词,紧扣两国关系与合作实际,全面深入介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方积极推进两国在“一带一路”及“三大全球倡议”框架下各领域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同中非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取得了丰硕成果。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中非方一道努力,持续推进卫生、农业、基建、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使馆同志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过去不是,今后更不是。无论台湾岛内局势怎样变化,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更无法阻挡祖国终将统一、必然统一的历史进程。近年来,中非政府及各界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愿继续同中非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非媒体记者高度赞扬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评价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国中非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诚挚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中非恢复和平、推动发展提供宝贵无私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们表示,当前,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在引领世界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更为包括中非及其他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现自身现代化的重要借鉴和经验。中非媒体愿进一步深入学习了解并积极向中非各界介绍中国理念和经验,为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兄弟友谊不断巩固,作出更大贡献。

中非媒体记者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中非政府在两国建交时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已成为中非各界的普遍共识。无论中国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如何,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中非中国是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我们愿同中方一道,同一切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对一切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的言行坚决说“不”,共同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