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前行,永矢弗谖,命运与共——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发表新年系列署名文章之四
2024-01-29 05:24

2024年1月25日,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等中非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前行,永矢弗谖,命运与共》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前不久落下帷幕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总结新时代中国外交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概括了中国对外工作“六个必须”的新经验、新认识,即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发挥制度优势。上述“六个必须”是对近5年中国外交新发展新实践的高度提炼,展现了中国外交的独特风貌,是中国外交的重要遵循。

——始终坚持原则。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始终站在历史进步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积极呼应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正当关切,一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对国际争端采取负责任态度,发挥建设性作用。面对外部强加给非洲的所谓良治模式,并没有给非洲人民带来多少和平、发展和幸福,中方长期坚定支持中非及其他非洲国家积极探索真正实现经济独立、自主发展,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始终体现担当。

中国始终坚定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促进者。近年来,中方积极同各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三大全球倡议”,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在抗击新冠疫情还是推动实现减贫目标,中方都积极为包括中非等非洲兄弟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在中非,中方援助的一株株菌草“幸福草”、一盒盒卫生医药箱、一座座电站桥梁,既是友好的象征,更诠释着中国与中非兄弟命运与共、积极帮助中非发展的实干担当。

——敢于坚决斗争。

中方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长期以来,在中非为实现独立自主发展、维护自身主权和民族尊严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在解除武器禁运制裁等中非方高度关注、迫切希望推动解决的问题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中方都始终同中非兄弟站在一起,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中国与中非及其他非洲国家同为“全球南方”成员,更需要团结起来,携手捍卫共同利益,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近日,不结盟运动第19次峰会、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召开,中方同参会国家向世界发出“全球南方”国家致力于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走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有力声音。会议期间,图瓦德拉总统同中方与会代表亲切会见,就推进两国经贸、农业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流,达成新的共识。

中国外长连续34年年初首访非洲,再次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和对非洲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中非团结友谊是在共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形成的,又在共同发展振兴的征程上得到升华,是值得倍加珍惜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非洲的好朋友,中国也将永远与非洲兄弟站在一起,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维护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对待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共同目标和任务,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中国愿同中非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持续坚定相互支持,不断挖掘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潜力,为共同唱响“全球南方”团结协作的主旋律,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