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隆重举办中国龙年新春招待会
2024-02-04 18:22

    2024年2月2日晚,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在总统府隆重举办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农历龙年春节的到来。中非外交部长拜波、国务部长兼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纳姆西奥及中非总统府、外交部和首都班吉市政府主要官员,中国驻中非使馆全体同志、在中非中资机构、企业和华人华侨代表,共300多人出席。


图瓦德拉总统首先代表中非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美好的龙年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向长期积极投身中非经济建设的中资机构、企业和华人华侨表示诚挚感谢。他说,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希望,中非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由衷高兴,表示热烈祝贺。新的一年,诚挚期盼与中国兄弟一道努力,深化传统友谊,增进交流合作,推动中非中国铁杆兄弟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拜波外长致辞表示,过去一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非中国关系谱写出新的动人篇章。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卫生、农业、能源、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越来越多中非莘莘学子赴华留学研修,持续为中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助力,中非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中国兄弟同各方一道唱响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坚持合作共赢的硬道理,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新的一年,中非方愿同中方一道,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不断深化两国友好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钦峰大使在致辞中向图瓦德拉总统、中非各界朋友以及所有在中非中资机构、企业和侨胞们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他强调,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荣和梦想昂扬奋进。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外交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三大全球倡议”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年。中方愿与中非方一道,以铁杆情谊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共同高质量构建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美好的未来。

活动现场,中非乐队与中国侨胞们共同带来中文与桑戈语歌曲合唱。柔和优美的中文歌曲《茉莉花》与节奏欢快的桑戈语歌曲《你好》赢得阵阵喝彩。班吉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带来的歌舞表演《相亲相爱》,表达了对龙年的美好祝福。舞龙节目《龙行龘龘》激情飞扬、活灵活现,赢得满堂叫好声和欢呼声,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招待会持续近3个小时,处处洋溢着欢乐友好的浓郁年味。来宾们尝美食、道祝福、叙友谊,纷纷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对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待。广大侨胞们表示,新的一年,将立足本职、干好工作,使出生龙活虎的干劲,拿出龙腾虎跃的拼劲,为促进中国中非铁杆友谊,深化中国中非友好合作,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