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倾所有,挚爱一堂情 ——图瓦德拉总统和我们一起过小年、迎大年
2024-02-04 18: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梁家河七年艰苦而峥嵘的知青岁月时曾这样坦陈自己当时的质朴心愿:“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

在中非共和国,一直对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图瓦德拉总统,面对本国烽火连年、赤地千里、饿殍遍野、饥苦弥日,最大心愿就是让600多万百姓都吃上顿饱饭,穿上件暖衣。

朋酒斯飨,曰杀羔羊,情谊漾漾。尽管国事繁忙、政务倥偬,但在2月2日晚也就是中国农历“小年夜”,图瓦德拉总统还是盛邀中国使馆来到总统府主办春节招待会,中国中非兄弟姐妹一起过小年、迎大年。

一见到中国使馆同志,总统就赶上前来,与大家一一握手,笑言道,我这里名曰总统府,可真是家徒四壁,但一年了,中国朋友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无以为报,只能以这里的“满堂热情”表达我的诚挚感谢,就像习近平主席对非洲朋友常讲的“真实亲诚”。

跻彼公堂,称彼兕觥,欢乐无疆。来到总统府节日大厅,尽管总统府国宴厅还略显朴素甚至有些简陋,但上雨旁风的白墙壁遮上了皱红布,左漏右湿的水泥地盖上了旧绿呢,宽敞的厅院顿被桑戈语乐队的欢歌暖舞盈溢于每一个角落。兄弟见面分外亲,说不完的温情话言,讲不完的友好佳话。

我有嘉宾,鼓瑟鼓琴,和乐且湛。中非兄弟如此拔辖投井,热情好客,中国使馆同志看在眼里,暖在心间。曾几何时,在华夏大地,一双新鞋,一捧糖果,一串鞭炮,就是大家过年最真的欢乐。迎接亲朋登门拜年,所做最多的就是把屋子扫了又扫,杯子擦了又擦,再讨来几幅年画或是几张报纸,糊一糊壁墙。

使馆同志赶忙与总统聊起了家常,讲述了中国人民经历的国家荣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19世纪上半叶半殖民地半封建劫难岁月和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引领亿万中国人民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脱贫攻坚战的辉煌成就,表示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力亲为,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才使我们能彻底摆脱贫困。您痌瘝在抱、爱民如子、爱国如家,带领中非人民找到了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很快就会迎来国泰民安。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兄弟将会永远同你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裳。图瓦德拉总统热情地把记者聚拢身边,动情地讲,在中非人民至难至艰时刻,唯有中国兄长对我们不离不弃,真诚襄助。在中国农历龙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美好的龙年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向长期积极投身中非经济社会建设的中资机构、企业和华人华侨表示衷心谢忱。

风吹华夏大地春,照拂中非山河秀。拜波外长登上讲台,深情地说,过去一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非中国关系谱写出新的动人篇章。两国卫生、农业、能源、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持续为中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助力。新的一年,中非方愿同中方一道,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不断深化两国友好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文言兄弟志,歌咏姐妹情。使馆和中资机构、企业青年代表为来宾们合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和桑戈语歌曲《你好》,赢取赞声一片。总统感慨地讲,刚才使馆那位年轻主持人用桑戈语报幕,接着我又听到中国朋友合唱桑戈语歌,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外国朋友如此流利使用我们的土著母语,太好了!

使馆同志回应说,习近平主席曾讲:“我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作为常驻中非的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人员,我们每周都挤出时间学桑戈语,就是要更深入了解当地文明,也方便同各行各业交流。总统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不已。

说话间,一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起,一条金色长龙飞上舞台,翻腾起舞,全场顿时沸腾。班吉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们穿着煌煌龙服,似蛟龙出海、穿梭前进,将龙游四海、腾飞云霄演绎地惟妙惟肖,赢得了满堂喝彩。

凤曲登歌调令序,龙雩集舞泛祥风。姑娘小伙子们还带来了歌舞《相亲相爱》。他们身着中国和中非传统服装引吭高歌,翩翩起舞,让观众们倏感时空转换,时而置身中国青山绿水之间,时而又回到中非炙热浓烈之地。座中掌声谁最响?中非总统乐未央。

腊廿三,糖瓜粘。作为使馆的老朋友,班吉孤儿院的孩子们也来了。他们“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从中国亲人手里接过沉甸甸的“春节包”和红彤彤的“春礼包”后,他们热泪盈眶地说,我们喜欢过“中国年”!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简朴而热烈的节目表演之后,就是为飨为醴的“年夜饭”。主人具鸡黍,客人携美馔,在相互恭贺新春的融融交流中,共庆丰收年,把酒祝明天。情动之处,图瓦德拉总统和拜波外长即兴招呼中国朋友们一起跃上舞台,踏着曲点,载歌载舞。

总统倾所有,挚爱一堂情。有友如此,夫复何求?有情有义如此,中非甘之如饴。待到来年新春日,大家还来就歌舞,还来剪烛西窗叙,还来铁杆饮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