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棚下,羊圈里,鸡舍旁,与中非总统夫人 和乡亲们共话“总书记的小康情怀”
2024-02-25 20:03

2024年2月21日正月十二,是援中非中国菌草技术龙年首期培训班开班的日子,也是中国驻中非使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工作法赴当地阡陌田野蹲点调研的日子。

这天一大早,应第一夫人蒂娜·图瓦德拉女士的邀请,李钦峰大使偕使馆青年同志及在中非中资机构、企业和华人华侨代表,共同前往位于首都班吉东北的戴维德村,出席在那里举行的培训班开班式,并与村民们促膝座谈。

尽管距离首都市中心只有不到20公里的车程,但使馆同志们还是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抵达戴维德村。一路上,平林漠漠烟如织的热带雨林,与断壁残垣黄沙扬的坎坷野径形成强烈反差。

看到使馆的车下了主路,来到通往村子的道口,早就等候多时的蒂娜夫人和阿姆扎农业部长热情迎了上来。随他们一起的是附近7个村子的贫困妇女代表,她们载歌载舞、瑞彩蹁跹地欢迎着远道而来的中国兄弟姐妹,那种倒屣相迎的真挚令人动容。

紧随蒂娜夫人,大家又穿过了两道川,翻过了三座山才最终抵达戴维德村。蒂娜夫人一边对梯山架壑的辛苦表示抱歉,一边介绍着村子的贫困窘境,一边表达着希从中国兄长那里寻得“脱贫真经”的云霓之望。

蒂娜夫人说,戴维德村地处绿水青山,不乏膏腴之地,但村民们却一直食不果腹,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图瓦德拉总统和我孜孜不倦学思践悟习近平主席《摆脱贫困》等重要著作,在精准扶贫思想启迪下,把戴维德村作为我创办的中非乡村妇女帮扶基金会扶贫联络点,努力帮助村民们勤劳致富。

姆扎部长说,戴维德村也是我们两国兄弟合作的“样板田”。近年来,得益于中国先进农业技术援助,家庭菌菇棚、养鸡场、畜羊圈接踵建成。“小而美、惠民生”的菌草项目尤其受乡亲们欢迎,小小菌袋里蕴含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理。

说话间,大家攀上了一座黄土坡,来到了菌草技术教学点,虽然这里桑户棬枢、挂席为门,但却坐满了前来听课的村民,充溢着对美好生活的忱盼。讲台旁边摆放着刚刚采摘的堆堆巨型蘑菇,盈漾着五谷蕃熟、穰穰满家的喜悦。

开班式上,使馆同志以“总书记的小康情怀”为题,娓娓讲述中国的脱贫攻坚故事。大家说,在中华大地上,这样的一幕幕总是让人感到温暖——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贫困地区,来到贫困群众中间,和乡亲们一起拉家常、算收支、想办法。一家一户的小日子,总书记总是牵挂在心。这里面,有老百姓对小康生活的企盼,也有人民领袖心系人民的大情怀。

使馆同志讲,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多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从福建出发的神奇“中国草”在包括中非在内的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相信通过两国菌草等农业技术合作,越来越多的中非兄弟姐妹都能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蒂娜夫人致辞说,中非中国是兄弟,兄弟姐妹一家亲。只有中国兄弟姐妹会如此沉下身子帮助中非人民,我们是真正的好朋友、铁兄弟、真亲人。从两年前的第一期菌草技术培训班开始,我就与当地的乡亲们一起参加,亲眼见证在中国农业技术的帮助下,附近7个村庄近1.4万村民陆续走上摆脱贫困之路。

开班式结束后,使馆同志与蒂娜夫人和阿姆扎部长一起在戴维德村挨家挨户走访,与乡亲们促膝交流。菇棚下、羊圈中、鸡场里,向中非朋友述说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在一起的故事,讲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在村民阿齐姆家的菇棚下,使馆同志和蒂娜夫人一起蹲下身子帮着种植菌菇,不一会儿就把菌袋工工整整地布满了一大片。在对一畦菌菇熟、十里饭菜香的期盼中,在对盛世无饥馁、何须耕织忙的憧憬中,在场的兄弟姐妹们不停地为彼此高情厚谊击掌叫好。

“这是普通平菇,生长周期短。那是金山菌菇,虽然生长周期长,但营养价值更高。”使馆同志一边向村民们介绍菌草技术,一边讲述中国科技富农故事。他们说,习近平主席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中国全国农业科研机构从业人员达7.23万人,他们扎根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让广袤的中华大地金果飘香。

在村民穆阿德的羊圈中,使馆同志和蒂娜夫人都为羊儿们的肥壮健硕而喝彩。他们一边询问着羊的饲料来源及销路等问题,一边掏出手机向大家播放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春节前夕在山西省汾西县察看农家羊圈的新闻画面。

使馆同志向乡亲们介绍了中国发展家庭农场的有益经验。他们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把小农户服务好、带动好。中非拥有广袤沃土和茂盛林草,发展家庭农场潜力巨大。中方愿在这方面提供技术帮助,也愿不断扩大对中非优质农副产品进口。

在参访尾声,蒂娜夫人带着使馆同志来到了一座养鸡场,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这里不同种类的土鸡,并自豪地告诉大家:“我就是这些鸡宝宝的饲养员。”她说,这里的鸡和蛋在运往首都班吉销售后所得都用于资助班吉孤儿院的孩子们。

姆扎部长说,尽管两国相隔两万里,但我们的最高领导人都拥有丹心一如为人民的“小康情怀”。蒂娜夫人每周都会来到附近7个贫困山村的留守妇女儿童中间,和妇孺姐妹们一起拉家常,算养羊收入,谋养鸡扩容,想温饱办法。7个村庄14000位贫困姐妹及其孩子们的小日子,总统夫妇总是牵挂在心。在山间,在菇棚,在羊圈,在鸡舍,有老百姓对温饱生活的企盼,也有总统夫妇心系人民的大情怀。

5小时许的蹲点调研就要结束了,大家都依依不舍。田间地头,说不完的亲,道不完的热,讲不完的情。古道热肠的蒂娜夫人亲自下场捉了几十只珍珠鸡送给中国亲人,并强调这是当地百姓新年走亲访友表达最真感情的最高礼仪。

面对蒂娜夫人如此割爱,使馆同志铭感五内。他们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占据重要位置。因为中非物资供应不便,同志们曾一度吃起了木薯粉。为了保障基本生活,我们近期开辟了“青年农场”,这些珍珠鸡将会继续在这里茁壮成长。不久后,我们也会邀请您一起共庆丰收,共话友好。

蒂娜夫人陪着中国朋友又翻过了那三座山,又穿过了那两道川,在路边的一处老式压水井旁告别。临别前,大家协力压起了水。清澈的井水汩汩而出,远远汇成一湾清池。同志们一边咂摸着夏日村口老井旁玩水的儿时记忆,一边朗诵起那首耳熟能详的古诗: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是的,新时代中国哪得脱贫攻坚成就如许?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小康情怀”。新时代中国中非关系哪得铁杆如许?为有两国兄弟姐妹“真实亲诚”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