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为世界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08 16:34

2024年3月6日,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等中非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经济为世界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全国两会胜利召开。《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传递信心。

回顾过去一年,面对多重困难挑战交织,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中国经济不仅实现了全年预期发展目标,许多方面更出现积极向好变化。

——为世界经济提供创新增长动力。根据国际金融论坛(IFF)发布的《2023年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仍是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最大引擎。同时,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有序布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一批重大产业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仅是量上的,更是质上的,将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增长动力。

——为预期不足的世界经济传递信心。当前,地缘冲突加剧风险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脱钩断链”“去风险”等论调甚嚣尘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科技创新能力在持续提升,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在加快壮大,发展内生动力在不断积聚,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必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信心、传递向好发展预期。  

——与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023年,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2.8%,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中国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创新和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持续与包括中非兄弟在内的世界人民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红利。

近年来,中方在努力推动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为中非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非兄弟累于饥贫,中方便送来一批批粮援和菌草“幸福草”;中非兄弟溺于病孱,中方便援建起友谊医院,送来一批批卫生医药箱;中非兄弟苦于闭隰,中方便援建起了一座座电站桥梁,持续为改善中非民生贡献力量。

新形势下,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快推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三大全球倡议”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让我们在两国元首的战略指引下,以更宽阔的视野、更积极的作为,不断深挖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