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壮志彰显大美,英雄豪情燃遍中非 ——向奋战在对中非合作一线的巾帼英雄们致敬
2024-03-11 02:45

    巾帼不遑须眉让,建功中非显英豪。2024年3月8日,驻中非使馆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向奋战在对中非合作一线的巾帼英雄们致敬。来自班吉大学孔子学院、援中非第20批医疗队、援中非菌草技术项目组以及中铁十一局集团中非分公司的在中非各机构女同胞代表,中非总理府、外交部、性别促进与妇女家庭儿童保护部、国民教育部、公共工程部、城市规划部等部委代表,以及使馆全体同志,共约50人参加座谈会。

与会代表们首先一起观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的新闻视频。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切关怀,彰显了人民领袖心系人民、情牵万家的深厚情怀,让女同胞们倍感温暖,内心顿时激荡起“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的满怀豪情。

紧接着,大家又观看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两会记者会实况录像有关内容。大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倍感自豪,对于自己有幸投身其中深感骄傲。与会的中非朋友们对中国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纷纷点赞。

李钦峰大使向奋战在对中非合作艰苦一线的巾帼英雄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与大家一起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伟大光辉历程,表示愿以纪念三八节为契机,与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女同胞们在平凡而不平凡的本职工作中,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践行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引领新风尚,提升新境界,爱岗敬业,努力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推动中国中非双边关系高质量发展争当红旗手、擎起半边天。

中非总理府部长级办公厅主任亚贝拉代表图瓦德拉总统、莫卢瓦总理和中非政府向来自万里之遥的中国巾帼英雄们致敬。他对勤耕三尺讲台、深耘两国友谊的孔子学院女教师,传播菌草技术、造福当地百姓的菌草技术组女翻译,筑路修桥建房、助力中非发展的中铁十一局女工程师,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中国医疗队女专家,逐一表达了崇高而真挚的敬意,强调她们以自强不息、敬业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为推动中非中国命运共同体事业和双边关系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是伟大的兄弟之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大女性的优秀代表,也是中非共和国全体女同胞认真学习的卓越榜样!

来自第20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的黄珍、梁丹、陈金桃、李碧浩分享了她们谨记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一间间简陋的病房里,在一个个不眠的夜晚里,在一双双希冀的眼眸中,终日奔波在问诊处,操劳在急诊室,奉献在手术间,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的故事。她们说,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鼓舞下,我们在中非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用心服务当地民众,积极做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和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她们逐一分享的在各自科室救治中非病患的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令在座朋友们都为之动容,久难平静。

来自班吉大学孔子学院的马峥嵘院长、袁晓露老师分享了她们在讲台前、教室里,搭建汉语之桥,努力改变中非女性学子命运的故事。她们说,成立3年来,班吉大学孔子学院培养了近千名中非汉语人才,其中一大半是女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学习汉语为这些女性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改变了一个又一个中非女性的命运。她们讲述的中非贫困女性学生高佳明通过孔子学院“汉语桥”项目前往中国学习,进而彻底改变人生的奋斗故事尤其感人肺腑。

来自中铁十一局中非分公司的皮佳惠、孙杰选、杨春燕分享了她们在工棚里、荒野中、道路旁,踏查跋涉,修路搭桥,以巾帼力量助力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为了修好助力当地经济重建、造福乡村百姓的一条条“友谊路”、一座座“幸福桥”、一间间“温馨屋”,让“中国速度”“中国质量”深深印在中非普通老百姓心中,她们不畏艰难险阻,克服了根本难以想象的身心之痛、困苦之摧和岁月之煎,挥汗如雨,甘之如饴。她们的故事引发与会代表们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

来自援中非菌草技术专家组的王韵颖分享了她在菇棚里、田地间,让“幸福草”茁壮成长在中非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故事。她和中非贫困乡村家庭妇女们同植“幸福草”,帮助她们学习菌草技术,助力班吉周边7个村庄近1.4万村民尤其是女性村民陆续走上摆脱贫困之路。听完她的故事,中非性别促进与妇女家庭儿童保护部办公厅主任基里特(女)不禁热泪盈眶,顿时暖流溢身,千言万语化作真挚动人的千万声“Merci Beaucoup”(“多谢你们”)!

中非外交部、性别促进与妇女家庭儿童保护部、国民教育部、公共工程部、城市规划部等部委的代表们也同大家分享了他们所见证的中非经济社会建设各条战线上中国巾帼英雄们为了当地百姓福祉、为了两国铁杆友谊驰而不息、踔厉奋发、驰援中非的动人故事。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的奋斗旗帜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怀妇女全面发展、激励亿万妇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昂首向前、奋斗逐梦予以高度赞扬。

巾帼不遑须眉让,须眉何能负巾帼?听完一个个感人的巾帼英雄奋斗故事,出席座谈会的使馆青年男同志们也备受鼓舞。有同志当即朗诵李白诗歌——“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献给在场的“女神们”,表达崇高敬意和无限爱心。他们表示,将与各位巾帼英雄们一起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在高质量推动构建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在艰苦地并肩乐观奋斗,在战乱国携手踔厉奋发,共同在中非大地谱写壮美青春篇章。是啊!通过三八活动,使馆同志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在履遂这光荣而崇高的伟大使命进程中,微巾帼,吾谁与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