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全国两会的“五问五答”——驻中非使馆举办全国两会精神媒体吹风会
2024-03-23 00:33

320日,驻中非使馆举办全国两会精神中非媒体吹风会。《中非晨报》《燕子报》《民主报》等主流报社主编以及中非国家通讯社负责人、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记者等参加。冯学伟公参偕使馆青年同志,向记者们全面介绍了中国两会重要意义,并就其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有关答问主要内容如下:

中非《晨报》提问:日前,中国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能否介绍一下会议的整体情况

答:3月4日至11日,全国两会,即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还是集中反映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也是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大会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近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济济一堂,3000多名记者报名采访今年全国两会,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名2名中非记者也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中非《燕子报》提问: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新质生产力”一词,能否介绍其内涵?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以新产业为主导的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去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中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质生产力已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必将不断取得成果,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也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带来新机遇,助推建设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

中非《潜力网》提问:中国经济发展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中非各界都希望了解当前中国经济最新形势和发展前景。

答: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11年保持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传递信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等。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必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信心、传递向好发展预期。

中非国家电台记者提问: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生态保护议题,请问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答:李强总理在介绍今年中国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过去一年,中国坚持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组织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加强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展望2024年,我们将继续以美丽中国建设为统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共同为保护地球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中非卢卡电台记者提问: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中重点提及中非关系,能否介绍更多情况?今年秋天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对于中非共和国来说代表了什么样的机遇?

答: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中表示,中国和非洲是肝胆相照、命运与共的兄弟,我们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并肩战斗,在发展振兴道路上守望相助,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步入了“快车道”。中国连续1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非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中非民众的心越走越近。

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今年秋天在中国举办。届时,中国与非洲领导人时隔6年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商未来发展合作大计,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相信此次会议将为中国与中非进一步深化铁杆友谊,拓展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提供新的重要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