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新征程,共绘美好新时代 ——中非共和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全国两会(序言)
2024-03-28 04:57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前不久胜利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

中国全国两会所激荡起的奋斗之势,也让中非的兄弟姐妹们深受振奋和鼓舞。这里的记者朋友强调,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他们普遍关注到中国新质生产力发展成就和光明前景,对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等成就赞叹不已。

今年也将是中国同非洲关系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强调,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今年秋天在中国举办。届时,中非领导人时隔6年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商未来发展合作大计,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弘扬传统友好,深化团结协作,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成就和光明前景,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也必将为非洲国家发展带来新的更大机会。从这个角度,中非记者朋友在中国全国两会期间撰写或转载了一系列文章,表达了对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的高度赞扬,对搭上中国高质量发展列车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热忱期待,以及对于新形势下深化全球南方合作的无限憧憬,在中非舆论民意中引发热烈反响。

聚首论道品佳作,书香盈室暖人心。在此,笔者谨从上述有关文章中选取由中非《潜力网》主编帕特里克撰写的三篇评论员文章,择要翻译,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