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国两会和以中非合作为典范的 全球南方合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中非共和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全国两会(上)
2024-03-28 04:58


2024年3月5日,在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李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国政府努力的结果。如今,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强国。而且,中国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秉持不干涉内政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卷入任何的战争。

因此,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够把精力投入到国家经济发展中。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其他国家一起推动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以及胁迫外交,长期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中国总是秉承真诚态度与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中国对非洲给予特别关注,以中国式现代化经验帮助非洲国家发展。中国曾经也是一个贫困国家,现在已跃升为全球主要经济强国。中国的经验值得所有非洲国家借鉴。中国也对此持开放态度。

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都选择非洲,这一传统已持续了34年,在国际交往历史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因为中国和非洲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好兄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曾并肩战斗。双方在发展和复兴的道路上团结起来,共同面对国际挑战,坚决捍卫公平正义。在地缘政治冲突中,中国和非洲共同致力于促进多边主义,致力于实现各国经济共同发展的目标。

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始终将各国人民福祉和共同利益记在心间,共同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今天,得益于包括中国和非洲在内的全球南方合作,中非共和国等非洲国家正从与中国互利共赢伙伴关系中获益。许多非洲国家认识到,外部强加给他们的模式既没有带来稳定,也没有带来繁荣。他们需要探索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牢牢掌握自己的未来和自主发展能力,以实现非洲大陆的现代化进程。

中非合作论坛新一次会议将于2024年秋天在中国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在北京聚首一堂,讨论未来的发展与合作,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本文作者:中非网媒《潜力网》主编帕特里克,由驻中非使馆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