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亲诚”理念是中国对非洲政策的基础 ——中非共和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全国两会(中)
2024-03-28 04:58

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外长记者会,王毅外长回答了包括中非关系在内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要从新时期世界形势和国际地缘政治与战略格局的新变化的角度予以深刻理解。

今天,中国通过向世界各国提出“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新秩序的领导者。习近平外交思想成为引领中国外交破浪前行的坚实理论基础。

放眼非洲,“真实亲诚”理念是中国对非洲的基础。2023年,习近平主席时隔五年再次踏上非洲大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见非洲领导人,推动中非关系进入构建高水平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为中非合作描绘了新蓝图,为中非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为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进程指明了新路径。得益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洲国家特别是中非共和国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加快实现。

在习近平主席和图瓦德拉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非中国两国关系持续向好。中非共和国的道路、桥梁、建筑大部分都是中国企业修建的,为首都班吉增添了光彩;中方援建的光伏电站、博阿利水电站等,极大缓解了班吉的电力问题,促进了班吉的经济社会发展;驰援中非的中国医疗队,用善意和友好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这些都是中国与中非共建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而务实的行动。

(本文作者:中非网媒《潜力网》主编帕特里克,由驻中非使馆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