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深情表达对中非合作的期待 ——中非共和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全国两会(下)
2024-03-28 05:00


在北京采访中国全国两会期间,我有幸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交流,特别是询问了他们对于中非合作的看法和期待。

他们认为,许多非洲国家都是农业国家,面临着与中国几十年前同样的问题。非洲国家领导人应像中国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那样致力于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怎么养活自己?” 这也是非洲百姓今天也在问自己的问题。

他们建议,非洲国家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个是制度层面要聚焦“三农”,包括提供政策和资金投入。第二个方面是让农民有耕种土地的动力。第三个方面是对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非洲应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包括技术人员方面的合作。中方向津巴布韦派遣技术人员,帮助农民种植玉米、大豆和土豆,就取得很好的效果。

他们指出,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广阔大陆,完全可以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非洲市场对中国来说具有战略意义。中方有关企业正在积极开发针对非洲市场的产品,例如,可以适应非洲目前道路状况、可用作多用途的轻型新能源汽车。面对能源供应问题,特别是电力供应问题,中国企业也制定了技术解决方案。他们希望同非洲朋友一道开发适合非洲的新能源汽车,然后选择当地合作伙伴进行本土生产。中国企业已经在埃及等国投资建设汽车工厂,并计划在更多非洲国家开设工厂。这都是中国为非洲工业发展应该作出的贡献。

(本文由中非网媒《潜力网》主编帕特里克在采访中国两位人大代表后根据采访内容所写,由驻中非使馆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