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中非使馆在当地主流纸媒发表专栏文章 《中国奇迹与发展中国家的梦想》
2022-12-27 23:59

12月23日,中国驻中非使馆在当地主流纸媒《中非晨报》发表第二期“东方新语”专栏文章《中国奇迹与发展中国家的梦想》。文章紧密结合实际,从发展中国家视角审视“中国奇迹”,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文章全文如下: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共二十大将带来什么启示、经验、期待和见解。对于任何敏锐的观察人士来说,中国迅速崛起,一鸣惊人,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强盛,从世界边缘走向舞台中央,这一切都令人感到惊讶而令人振奋!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阁下表示:“我谨代表非洲驻华使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国共产党党在全体中国人民不懈努力下取得的英勇胜利表示由衷的钦佩。”

但是,中国并不是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一百年前,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即便是50年前,也不是这个样子,那时,中国的国民经济几近崩溃。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个奇迹是怎么发生的?有什么样的密码?最重要的是,“中国奇迹”对梦想和平、安全、发展和繁荣的发展中国家有何启示?可以从中共二十大报告寻觅答案。

“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他们的道路。中国人没有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而是从实际出发,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历史、文化的道路,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样是现代化,中国人没有照抄照搬,而是走中国人自己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深化全球伙伴关系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报告着重强调了与非洲大陆保持健康关系的必要性。中国与54个非洲国家中的53个建立并保持了外交关系,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无论是深度、多样性还是双方的互利互信程度上均是首屈一指。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无疑向他们传递了一条积极的信息:在他们发展繁荣的梦想中,可以选择依靠中国作为重要伙伴。

在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大行其道的环境下,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对于深受其害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是悬于其前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中国除了坚定反对与谴责之外,还呼吁建设一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帮助所有发展中国家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