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中非使馆在当地主流纸媒发表专栏文章《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应该是多元的》
2022-12-10 21:25

12月9日,中国驻中非使馆在当地主流纸媒《中非晨报》设“东方新语”专栏,发表第一期题为《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应该是多元的》的文章,紧密结合实际,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为切入点,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深意,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立己达人、发人深省的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文章全文如下:

卡塔尔世界杯赛程已过半,不同国家、民族、宗教、肤色的运动员们在绿茵场上驰骋,全世界为之倾倒。如今世界杯的赞助商、供应商也愈加多元,同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传统品牌一起的,是来自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品牌,展示着人类现代化的最新成就。

在这些新兴品牌中,“中国制造”很抢眼。海信电视、万达文旅、BOSS直聘等中国企业广告牌不停翻动。卢塞尔体育场由中国铁建集团承建,接送运动员的新能源大巴由中国宇通客车集团生产,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的七成商品来自中国义乌。这些中国元素,同其他不同文明元素一起,如满天繁星,照亮卡塔尔的美丽夜空。

很难想象,这些新登上世界杯顶级赞助商、供应商榜单的企业,竟是来自一个在70年前就连火柴、铁钉都需要进口的国家。这得归功于“中国式现代化”。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发达国家仅30多个,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仍是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式现代化”让很多国家看到了希望:现代化不是某些国家专利,没有固定模式,作为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既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性。

那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系统阐明,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它的重大原则是: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正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货物贸易总额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式现代化也为世界提供新机遇。2013年至2021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总和。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立己达人,更发人深省。其中一条经验尤为关键: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应是多元的,每个国家都应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他国成功模式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照抄。这就是“履不必同、期于适足”的道理。中国与中非同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图瓦德拉总统在中非共和国64周年国庆之际提出要实现“增强民族团结、捍卫民族尊严、努力辛勤劳动、实现和平稳定、促进繁荣发展”的“中非梦”。中非人民的追梦路上,将会一直有中国兄弟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