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中非使馆在当地主流纸媒发表专栏文章 《唯有人民至上,方拥磅礴伟力》
2022-12-30 00:57

12月29日,中国驻中非使馆在当地主流纸媒《中非晨报》“东方新语”专栏发表第三期题为《唯有人民至上,方拥磅礴伟力》的文章,紧密结合实际,讲明中国政府如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抗击疫情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政府根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形势变化,不断优化防疫政策,引发国内外热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等国际人士纷纷“点赞”,表示乐见中方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坚信这将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疫情发生3年来,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了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经受住了全球疫情的多轮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在中国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中国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

对于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领土、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而言,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何其难也。但不畏难、不怕事的中国政府毅然决定把这三个方面都紧紧抓住,因为这是中国人民所期待的,而人民至上,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疫情肆虐初期,病毒毒性强,致死率高,中国果断按下经济“暂停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亿万人民。正如中国网民所说,“钱没有了我们可以再赚,但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中国切实有效的防疫政策很快控制住疫情快速蔓延。2020年,中国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超过18%。

与此同时,中国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与方法,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援助超过22亿剂疫苗,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疫情以来(截至2022年6月),中国累计出口约4382亿只口罩,若将其全部平铺,面积达到6704平方公里,能铺满6个香港。

当前,随着病毒变异、疫情变化、疫苗接种普及和防控经验积累,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根据最新政策,自2023年1月8日起,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无需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国内外机构纷纷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将迎来修复式回升,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大动力。

中国最新防疫政策的主要原则是,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主要目标是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上述原则、目标以及一系列具体举措,再次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支持,因为贯穿其中的还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民本理念。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关乎家国。唯有人民至上,方拥磅礴伟力。不仅防疫工作如此,其他各项工作都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中国的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11318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65789万吨,谷物、肉类、花生、茶叶、水果等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以占全球6.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从根本上消除了饥饿。

——进入新时代的10年来,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多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中国全年发电总量为81122亿千瓦时,其中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绿色电量就达24853亿千瓦时,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了人人有电用。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 10.32 亿,其中手机上网人数为10.29 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 73.0%。

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的理念,值得全世界各国执政党、政府共同拥护。中非国父波冈达名言“众生皆贵”,被写进中非宪法。在图瓦德拉总统坚强领导下,中非政府坚持把人民放在首位,致力实现国家稳定和社会发展,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提供坚实保障。中国坚定奉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核心就是要增进双方人民的共同福祉。在共同维护和发展各自人民利益的道路上,中国和中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好兄弟、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