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母亲心,同一个美好梦
--驻中非使馆向中非方捐赠医疗、教育物资侧记
2023-02-01 03:10

    中非共和国,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刚果盆地以北,太阳总是慷慨地遍施对这片土地的照耀,但这里却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教育等方面极度匮乏。同时,她又是世界上对中国最友好的国家之一,每每在国际场合为中国仗义执言。

1月27日上午,中国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到任仅两周,就率使馆外交官来到中非总统夫人布丽吉特领导的“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总部,向其支持的圣母小学和医疗机构捐赠教育、医疗物资。

    这是李大使递交国书后首次出席公众活动,“主要是想以此表达对图瓦德拉总统夫妇长期致力对华友好的敬意,彰显中方对他们致力为中非人民谋幸福的无私支持。前几天,图瓦德拉总统在总统府隆重举行中国农历春节招待会,向中国人民拜年。这次,我也是专程来‘走亲戚’,向‘中非第一家庭’拜年。”李大使不论对使馆外交官,还是对中非朋友,都如是说。

    活动筹备了多日。一个个标有“中国—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标语的医药箱、一套套精美结实的课桌椅、一只只漂亮别致的书包,早就送到了基金会,摆满了小院。数量虽有限,但布丽吉特夫人却一再说它们“重于泰山”,因为其承载的,是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对增进两国友好的殷殷嘱托,对中非人民的暖暖爱意,所以,“图瓦德拉总统和我都感动之至、感激之至。”

中非兄弟姐妹的至诚至热之心,不仅体现在语言上,更落实在行动上。一大早,国民教育部长来了,班吉市市长来了,卫生部、妇女事务部等部门的代表们来了,圣母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来了,极富桑戈文化特色的棚子搭起来了,欢快的音乐响起来了,基金会的小院子一下子热火朝天起来,到处洋溢着喜庆热烈气氛。

布丽吉特夫人格外用心,专门穿上了与中国农历春节气氛相融的大红色礼服。就在前一晚,她还紧急请班吉大学孔子学院老师书写了春联:“中国中非是兄弟,兄弟姐妹一家亲。”当使馆外交官们抵达基金会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贴在大门口的这副春联。再往里走,窗棂上,山墙上,也贴满了同样的春联。

说话间,布丽吉特夫人早已迎了上来,亲切地同中国外交官们握手,当看到有人穿着一身桑戈民族传统服装时,她不无惊讶而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见到非洲国家之外的外交官穿上桑戈民族服装。中国兄弟真是打心眼儿里尊重我们。向你们致敬!”

一落座,李大使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对布丽吉特夫人的亲切问候和新春祝愿。话音刚落,布丽吉特夫人就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彭丽媛教授是享誉全球的新时代的伟大女性,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为全球卫生健康和妇女儿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彭丽媛教授是我的榜样,我们都有一颗伟大的“母亲心”,我的“中非梦”和她的“中国梦”爱心相连、慈意相通。

布丽吉特夫人动情地回忆起她跟彭丽媛教授交往的美好瞬间。她表示,2018年我陪同图瓦德拉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同彭丽媛教授一道出席艾滋病防控主题活动的温馨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在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最肆虐时刻,彭丽媛教授代表中国政府向中非等53个非洲国家慷慨援助抗疫物资,更是成为中非坚固友谊的动人佳话。她强调,不止是我,同我要好的所有非洲国家的“第一夫人”们都对彭丽媛教授无比钦佩。

李大使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您和彭丽媛教授身上这种“大爱无疆、大道无垠”的宝贵精神,一直感染着、鼓励着我们。彭丽媛教授长期投身于公益事业,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健康和文化事业东奔西走、殚精竭虑,作出了巨大贡献,深受中国人民爱戴,赢得全球广泛赞誉。而您,同彭丽媛教授一样,胸怀着大爱无私的“母亲心”和对中非人民无限挚爱的“中非梦”,同图瓦德拉总统并肩战斗,领导着“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挽救了成千上万妇女儿童的生命,即使冒着酷暑和暴雨,也要给面临困难的幼儿园、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桌椅,送去医药,送去文具,令人动容,令人钦佩。

随后,布丽吉特夫人和中国外交官们共同来到交接仪式现场。在热烈掌声中,大家看到,院子里成熟了的芒果一个个低垂了下来,在太阳下发出诱人的光泽,似在同它们的主人一样,表达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喜悦。棕榈树影下,孩子们穿着平时舍不得穿的衣服,兴奋地坐在座椅上,当看到客人们来了,眼中一下子闪烁起光芒,不顾带队老师的严厉约束,难掩喜悦地交头接耳道:“中国叔叔们来啦!”

布丽吉特夫人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再次深情回忆了同彭丽媛教授交往的美好瞬间,并强调,中非是贫穷的,但又是富有的,因为我们拥有像中国这样的伟大伙伴。中非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拥有中国兄弟的无私帮助。中国是我们亲密无间的战友,感谢中方一如既往给予我们无私帮助和宝贵支持,中非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持续推进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交流,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非国民教育部长和班吉市市长也纷纷致辞,字里行间充溢着对中国朋友、兄弟、战友的感激之情。他们都说到了现场中非朋友的心坎儿里,有人在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

李大使在致辞中深情地同大家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彭丽媛教授投身公益事业的很多感人故事,并对布丽吉特夫人领导“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致力于妇女儿童健康和教育事业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中国和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但凡对方所需,彼此都会闻言而行、有行必果、全力以赴。今天使馆所赠物资,数量虽然有限,情义却重如泰山。今后,我们愿同基金会持续加强合作,促成更多惠民生项目,以实际行动体现中华民族“喜见兄弟姐妹俱欢颜”的传统美德,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大人们讲话时,孩子们都不觉放下了手中的零食和饮料,屏息聆听着。一位大眼睛女孩的目光吸引了大家,她像极了当年中国希望工程那位“大眼睛”女孩。此刻,她一定想象着那个遥远的东方国度是如何美丽,憧憬着未来她的生活可以同那里的孩子们那样五彩斑斓。顿时,小女孩沉浸在美好想象中,身边的孩子们却拉起了她的衣袖,大喊:“发书包啦!发书包啦!

于是,孩子们在老师们的组织下,一排排过来领书包。布丽吉特夫人、李大使以及在场中非政府部门代表和使馆主要外交官,逐一把书包交到他们手中,并关切地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当轮到刚才那位女孩时,李大使弯下腰来,把刻着“共建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标识的书包亲自背在了她的肩上。她既激动又羞涩地倚在中国伯伯身边,向同伴们和摄影师们展示着这美好而又温馨的画面。

此刻,使馆一位年轻外交官在旁边感动地落下了眼泪。他跟同事们说,我来自中国偏远山区,曾在当地一所“希望小学”就读,当年也曾收到热心人赠送的书包,至今那个书包还躺在我的书柜里。从这位小女孩的眼中,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是啊,背着崭新的书包,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知识,是多少中非少年儿童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而刚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兄弟姐妹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向如此友好的他们伸出援手。

随后,布丽吉特夫人与李大使分别向中非各卫生、教育机构代表移交医药箱和课桌椅。当看到中国使馆捐赠的精美课桌椅时,布丽吉特夫人高兴地拉过一把椅子,邀请使馆外交官共同坐在课桌旁,竖起大拇指说:“质量真好!”在摄影师拍下来的这个中国、中非兄弟姐妹“同桌”“同框”画面里,布丽吉特夫人的笑容,在班吉骄阳的映照下,格外灿烂,分外美丽。

仪式最后,布丽吉特夫人精心准备了中非特色餐食,盛情款待中国客人。用餐时,孩子们纷纷跑过来对中国外交官们讲:“感谢中国叔叔们送给我漂亮的课桌椅和书包,我一定会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有用之才,同时也要做中国—中非友好的使者,努力为促进中国—中非友好作出贡献!”


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使馆外交官离开“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时,布丽吉特女士一路送至大门口,圣母小学的孩子们更是自发地在基金会所在的大道边列队欢送。宾主惜别之情,溢于言表,写在心间。

当使馆外交官们回眸看基金会所在的别致小院时,再次看到院子里的那片芒果树林,成熟的果实压满枝头,在微风中摇曳,似乎也在为“同一个母亲心、同一个美好梦”的感人佳话而欢欣鼓舞,而欢呼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