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合作浇灌友谊长青树 安全倡议筑牢命运共同体
2022-09-08 06:08

     96日,中国公安部第二批赴中非共和国警务顾问组授勋仪式暨中国—中非警务培训结业仪式在中非总统府隆重举行。中非总统图瓦德拉、中国公安部赴中非警务顾问组全体、驻中非使馆临时代办单承林以及中非内政公安部长纳散、国防和军队重建部长比罗、国务部长兼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纳姆西奥、国防军总参谋长马马杜、警察总监左古埃、宪兵司令德波和中非总统府各级官员、“保卫共和国特种部队”参训学员,中资机构和华侨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仪式。


仪式现场播放了介绍警务顾问组5月29日抵达中非以来履职情况的视频。随后,近50名中非参训学员用中文高喊“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口号,精神饱满跑步入场,分批展示了格斗术、匕首操、步枪战术、要人安保等培训科目,展现了此次两国警务培训合作的良好成果,赢得现场嘉宾阵阵掌声。

为表彰中国公安部第二批赴中非警务顾问组出色的工作成绩,图瓦德拉总统亲自为警务顾问组组长李保顺、副组长方永武授予中非“国家感恩”军官勋章,为顾问组其他成员授予中非“国家感恩”骑士勋章。





中非“保卫共和国特种部队”队长塞维斯代表中非方致辞表示,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安全合作的共识助力中非应对安全挑战。中国公安部此次再度向中非派出警务顾问组,培训中非警察、宪兵和“保卫共和国特种部队”成员意义重大。参训学员提高了专业技能,加强了团结,筑牢了忠诚信念和纪律意识。塞代表中非总统府、内政公安部、国防和军队重建部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中国公安部赴中非警务顾问组全体成员表示诚挚感谢。

单承林代办代表中国驻中非使馆和警务顾问组致辞表示,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下,为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就加强安全领域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应中非内政公安部邀请,中国公安部向中非派出第二批赴中非警务顾问组。在中非履职期间,顾问组不仅积极同中非内政公安部分享警务建设经验,也为中非警察、宪兵和“保卫共和国特种部队”成员共326人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专业技能培训今天,双方还将签署中国援助中非刑侦技术实验室换文。这是两国在全球安全倡议下合作的又一成果。中方愿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中非和平发展,同中非共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

随后,图瓦德拉总统率队向中非参训学员优秀代表颁发奖状。赴中非警务顾问组和在中非中资企业共同向中非参训学员及家属捐赠训练物资和文体用品。单承林代办和中非警察总监左古埃共同签署中国援助中非刑侦技术实验室换文。

仪式结束后,图瓦德拉总统同赴中非警务顾问组亲切交谈,充分肯定顾问组精心开展的各项培训活动,对培训成果感到满意,并对顾问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