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总统图瓦德拉隆重举办 中国农历新春招待会
2023-01-19 21:48

2023年1月18日晚,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在接受李钦峰大使递交国书后,首次在总统府隆重举办中国农历新春招待会,热烈庆祝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中非国务部长兼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纳姆西奥、高教科研部长西塞、政府秘书处事务与共和国机构关系部长巴拉卢,以及中国驻中非使馆全体外交官、在中非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共300多人出席。

图瓦德拉总统代表中非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美好的兔年新春问候和祝愿,对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为中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球卫生事业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新的贡献。当前,中非和中国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祝愿新的一年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李钦峰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兔年的美好寓意,恭祝图瓦德拉总统、中非各界朋友以及广大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兔年吉祥。他对图瓦德拉总统领导中非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过去的一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国,我们胜利召开了中共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不仅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铺平了道路,也为中国中非各领域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动能。

李表示,今年是中国中非关系正常化25周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两国亲若比邻,是坚定相互支持的好朋友、致力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捍卫公平正义的好兄弟。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巩固传统友好,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调,推动共同发展。我们的工作信念是,我们两国互利共赢的项目推进到哪里,友好情谊的种子就播撒到哪里,兄弟般友谊的丰碑就树立在哪里。在中非的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要心怀祖国、互助互爱,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习俗,服务当地发展。

巴拉卢部长作为中非政府代表致辞表示,过去一年,对中国朋友来说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挑战,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在国际舞台扮演十分重要的领导角色,中非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

巴表示,中非中国友谊源远流长,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中非的真诚朋友、铁杆兄弟,中非政府一直将发展对华友好置于外交优先位置。中方为中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巨大帮助,友谊医院、2万人体育场、博阿利水电站、光伏电站等拔地而起,为当地民生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对此非常感激。当前,中非人民正在为实现“2050远景计划”而辛勤工作。我们愿借鉴中国式现代化经验,不断促进两国友好,拓宽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来宾们互道新春祝福,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孔子学院师生用中文和桑戈语齐唱《恭喜恭喜》,观众们沉醉其中,不由自主地打起节拍、跟着吟唱。由中非少年儿童表演的太极武术,伴随着《精忠报国》的铿锵音乐,刚柔并济,酣畅淋漓,博得阵阵掌声和喝彩。

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来宾们纷纷簇拥在由中国使馆和华人华侨准备的美食展台前,道祝福、话丰年、叙友情。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持续两个多小时,大家流连忘返,久久不愿离去,脑中萦绕的都是共同的憧憬:中国和中非的兄弟情谊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