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钦峰大使出席班吉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2023-04-19 17:52

    2023418日,中非班吉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和中非高等教育、科研和技术创新部长西萨—马加莱等中非政府官员、班吉大学校长格桑盖雷、班吉大学师生代表、中非各学术机构代表及在中非中资企业、机构及华人华侨代表等500余人出席仪式。李钦峰大使与西萨—马加莱部长共同为班吉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和渤海大学副校长张守波在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李钦峰大使在致辞中对班吉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表示祝贺并指出,两年来,孔子学院全体教师以孔子所谈“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紧迫感和“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的乐观奋斗精神,齐心协力,勤勉奉献,克服重重困难,卓有成效推进各项教学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编织两国语言交流纽带,打造两国文化互鉴平台,架设两国民心相通桥梁作出积极贡献,受到图瓦德拉总统、莫卢瓦总理及中非各界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李大使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中国有着5000年不间断的悠久文明,中非有着独特的桑戈文化。在全球文明倡议的指引下,相信班大孔院定将发挥重要作用,为增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同中非方一道努力,共同落实好习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不断深化两国人民友谊。

西萨部长致辞表示,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新见证,开启了两国教育文化合作的新篇章。近年来,中国发展不断取得非凡成就,中国模式为世界带来新启迪、新机遇、新福祉,是中非学习的榜样。班吉大学孔子学院的各位中非学子要不负青春,提高本领,紧跟时代,努力学习汉语,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积极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为中非发展和两国友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格桑盖雷校长致辞表示,班吉大学孔子学院是两国深厚友谊和高水平合作的重要成果,两年间培养了近千名中非汉语人才,举办了30余场文化活动,极大增进了两国语言和文化交流。班吉大学将继续为孔子学院办学提供一切必要帮助。相信孔子学院将为中非汉语教学事业发展,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不断作出新贡献。

赵灵山副理事长和张守波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各方鼎力支持下,班吉大学孔子学院蓬勃发展,架起了两国人文交流的汉语之桥。渤海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班大孔院建设,整合各方资源,以培养更多两国友好的民间大使,为双边关系发展和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

活动现场张灯结彩,洋溢着欢快喜庆、热烈友好的氛围。孔子学院学生现场带来了功夫《太极扇》,歌舞表演《少年中国说》、合唱《茉莉花》精彩节目,赢得阵阵掌声,博得满场喝彩。中非国家电视台等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班吉大学孔子学院是在中非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202161日试运行以来,已教授近千名中非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在中国—中非友谊中学、友谊小学开设中文班试点,组织文化活动辐射2000多人次,并为当地中资企业中非员工开展了多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