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全球安全倡议:对非洲兄弟意味着什么》
2023-05-20 05:41


中国驻中非大使李钦峰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全球安全倡议:对非洲兄弟意味着什么》

   5月17日,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李钦峰在《中非晨报》、潜力网、桑戈语网等多家当地主流纸媒、网媒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对非洲兄弟意味着什么》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和平与安全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事关人类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对其有着深刻的思考。讲信修睦、天下大同,蕴含的是我们对和平的向往。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表达的是我们对战争的憎恶。坚持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坚持胸怀天下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直秉持的外交政策宗旨。

如今,世界并不太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各国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中非过去10多年所经历的,正是这一“大历史”的“小缩影”。回顾这里的兄弟姐妹所遭遇的,不禁让人想起中晚唐诗人孟郊的《伤春》:“两河春草海水清,十年征战城郭腥。乱兵杀儿将女去,二月三月花冥冥。”

是的,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给很多像中非这样的兄弟国家带来的沉重灾难,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必须有所作为。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2年4月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不久前,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重点合作方向及合作平台和机制。

一年来,在该倡议指引下,中方积极开展斡旋外交,为推动伊朗核、朝鲜半岛、叙利亚、巴勒斯坦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成功主办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就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提出四点建议,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推动通过《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为解决当前粮食危机提供了中国方案。不久前,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两国宣布恢复外交关系,这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

全球安全倡议也为非洲兄弟解决和平与安全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

——这一重要倡议,提供破解非洲安全困境的“新思路”。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的新安全观核心内涵是,秉持共同安全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重视综合施策,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协调推进安全治理;坚持合作之道,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来实现安全;战争和制裁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有效途径。

在新安全观指引下下,中国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斡旋,支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和化解分歧,为完善非洲安全治理、推进非洲和平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在近年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分别倡议举行了“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加强非洲维和行动”等公开辩论会,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关注和支持。2022年1月,中国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并于6月推动召开首届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和治理达成重要共识,助力非洲之角成为和平之角、合作之角、共同发展之角,得到地区国家积极响应,为维护非洲安全稳定注入正能量。

近年来,南苏丹、刚果(金)、中非等国强烈要求安理会解除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认为这些措施严重阻碍了本国安全能力建设和安全部门改革进程。一些国家发起单边强制措施,滥施长臂管辖,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方敦促部分西方国家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避免继续给有关国家和平稳定和人道局势带来负面影响。

——这一重要倡议,提供促进非洲安全稳定的“新动力”。

《概念文件》将促进非洲安全列在20个重点合作方向的前列,支持非洲国家、非洲联盟、次区域组织为解决地区冲突、反对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所作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主导的反恐行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维护和平的能力。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动非洲之角以及萨赫勒、大湖地区等热点问题和平解决。

2018年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实施“八大行动”以来,中国积极落实对非盟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推进实施“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为非洲维和维稳努力提供装备、物资、培训等各种支持。2018年以来,中国举办中非防务安全论坛、中非实施和平安全行动对话会、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视频研讨会、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军事医学专题视频会议,为完善非洲安全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目前,近2000名中国维和军人在非洲执行任务。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军人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缴纳的维和摊款约75%用于非洲。中国海军自2008年以来常态派遣舰艇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截至今年1月已安全护送1500多批7100余艘次船舶,其中外籍船舶超过50%。

——这一重要倡议,助力非洲迎来长治久安的“新前景”。

全球安全倡议主张寻求可持续安全,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秉持这一精神,中方坚定支持非洲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积极同非洲国家分享发展机遇,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厚植地区和平安全的根基,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中非合作论坛2000年成立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还有大量医院和学校,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中国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助力,也因此不断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基石增砖添瓦。

为非洲可持续发展与和平作出突出贡献的,还有60年如一日在非洲救死扶伤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自1963年以来,中国累计对外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其中绝大部分都在非洲,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前不久,习近平主席给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高度称赞“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中非国土辽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现代化建设充满无限发展可能和希望,然而安全困境长期羁绊着中非兄弟们探索人民富裕、国家富强道路的步伐。对此,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全情全力支持图瓦德拉总统带领中非兄弟们推动和平进程、加强国家治理、推进发展重建。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全球安全倡议是国际公共产品,守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幸福安宁,已有80多个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中方愿同包括中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全球合力、推进倡议落地,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人类的明天不再弥漫硝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