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非从事矿产开发需注意风险
2016-06-02 22:06

  日前,中非矿业部向使馆通报称,近来发现有不少中国公民在中非违法开采黄金、钻石。一家名为“天宝公司”(THIEM PAO)的中方人员使用勘探许可证从事开采活动,超出授权范围,触犯了矿业法;还有部分中国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盗采,被执法部门查获,采金船等工具被收缴。中非矿业部提醒中方:矿业部近期发放的黄金、钻石许可证均为勘探许可证,该证持有者只能从事勘探,不能进行开采,更不能将矿区的黄金、钻石运输出境或进行买卖。  

  此前,我馆曾多次提醒来中非从事矿产开发的同胞注意风险,上述情况再次告诫大家:来中非淘金充满各种风险。一是中非矿业法规非常复杂,不同权证的授权千差万别,外人不易搞清,稍有不慎便会误中圈套。二是中非安全形势十分脆弱,矿区多在穷乡僻壤,盗匪出没频繁,淘金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更麻烦的是,不少矿区实际掌握在非法武装手中,其开采活动是联合国制裁的目标,一旦被发现与非法武装有染,即会受到牵连,设备会被没收,资产会被冻结。因此,使馆再次郑重提醒大家:淘金有风险,入行需谨慎。中非不是淘金的天堂,切勿贸然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