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农业发展探讨
援中非高级农业专家组
2010-10-17 02:49

   一、前言  

  人类生活的主要营养来源是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元素,这些物质均来源于农业生产的产品。因此,农业是任何国家都不可忽视的行业,同时,农业的发展程度、农民的生活状况、农村的社区环境条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的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农业、农村、农民三者之间的活动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毛泽东曾经用8个字总结农业生产发展的技术措施,即水、肥、土、种、密、保、管、工,中国称为农业八字宪法 是指发展水利、合理用水。是指增加肥料、合理施肥。是指深耕、改良土壤、土壤普查和土地利用规划。是指培育、繁殖和推广良种。是指合理密植。是指植物保护、防治病虫害。是指加强田间管理。是指工具改革。  

  时间已过50多年,虽然注重的工作重心有所变动,但始终围绕这几个方面来制定中国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规划、目标和实施纲要,使中国农业经济、农民生活水平、农村社区等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得到世界公认。实践证明这些技术措施是相当有效和切实可行的,它是中国粮食安全的圣经,我也希望一些有用经验能与中非的同行们一起共享。中国农业改革30多年来,又吸收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先进农业技术,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农业的高速发展。在中非共和国一年工作里,我始终用这些成功经验理念来对中非农业进行调查研究和技术指导。在此,我愿与中非农业系统的所有同仁一起探讨。  

  二、中非农业发展的优劣势  

  谈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情况如何,我们肯定会谈到她有诸如地理、气候、土地、水、海洋、人力等方面的优势,也免不了会谈到她的不足之处。中非农业发展当然也有其优劣势,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罢了,下面我也谈谈一年来对中非农业发展的看法。  

     1、中非农业发展优势  

  (1)地理优势  

  中非位于非洲大陆中央的内陆国家,属赤道地区。东与苏丹交界,南同刚果(布)和刚果(金)接壤,西与喀麦隆毗连,北同乍得为邻。整体来讲地势平坦,境内多丘陵。目前许多人把中非农业经济发展的落后原因归咎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陆国家、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造成农业生产成本高;二是国家不够安稳发展;三是农业物资供给品种短缺,生产工具落后;三是农民信心不足,满足于自然经济,无发展需求;四是电力能源不充足,缺乏农产品深加工的优势。  

  这样看起来似乎什么优势都没有了,但本人认为其优势和发展潜力是不少的:一是虽然为内陆国家,但也是中部非洲东西之间国家的交流通道;二是中非北部是即将进入撒哈拉沙漠的地带,意味着越向北,雨水越少,农业发展越困难,那里居民就要进口许多食物,如果中非农业发展了,南北交通畅通了,我们就可以向北提供许多居民生活必需品,就像中非的咖啡经苏丹边境城市转销其它国家一样;三是中非周围国家的首都和主要城市都离中非边境比较远,而中非周围的城市都离边境不远,好几个也在边境上。因此四周是将来中非农产品原料来源基地,特别是首都班吉在边境,面对的是刚果一大片平原地区。  

     

  (2)气候优势  

  上帝给中非一个很好的气候环境:中部属热带气候,全年温差很小,但昼夜温差较大,非常有利于农作物周年生产和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改善品质;南部属热带雨林气候,雨量充沛,空气湿润,水果资源丰富,不用水利设施仅靠自然降雨就可以进行农业生产;只有北部少数属热带草原气候,干燥异常,但也适合高粱小米的生产。年降雨量由北往南渐次为600mm1800mm,这也有利于根据农作物生长特点形成区域化、产业化的和工农业产业链规划。全年划分为两个雨季:三月至六月和七月至十一月;两个旱季:十一月至次年三月为大旱季,六月至七月为间歇性小旱季/雨季,有利于热带水果的收获加工和早造农作物收获。  

     

  (3)土地优势  

  中非国土622984平方公里。目前估计人口440万,(按2003年人口普查3895139人及人口增长率2.5%推算),每平方公里才7个人。按总人口的62.1%计算农村人口为273万人,在1500万公顷可耕地中,农民人均拥有5.5公顷。但每年只有66万公顷被开垦种植,人均在耕地1/4公顷,仅占国土面积的1%左右、占可耕地面积的4.4%。而中国目前农民人均耕地仅1/15公顷,还不到中非农民人均耕地的1/82。因此,中非拥有很强的土地优势。  

     

  (4)水资源优势  

  中非是乍得、刚果两大水系分水地区,最大河流乌班吉河,向南注入刚果河,沙立河向西北流进乍得湖。国内河流大多系这两条河的支流,全国河流星罗棋布,小流域水势落差小,水势平缓;水源林保护好,基本上一年四季长流水;加上土地坡度小,容易搞小区域水利建设。加上上面所说的中非年均1200mm的降雨量和地下贮藏水,因此,中非的水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5)农作物资源优势  

  目前适应中非种植的农作物类型非常多,有些一年四季都可生产收获,有的还是本地特有的和有待认识开发的许多植物野生资源,因此农作物区位或区域优势非常明显。  

  粮食作物主要有木薯、玉米、花生、芝麻、稻谷、高粱、小米、薯类、芋头、南瓜、豇豆、菜豆、大豆、土豆、饭蕉等等。待木薯产业充分发展后,也许会成为制造各类淀粉和燃料酒精的主要原料,通过按比例混入汽油中,可以减少进口汽油;花生、芝麻也可以加工成色拉香油。  

  经济作物主要有棉花、咖啡、烟草、油棕、甘蔗、胡椒、可可树、可乐果树、橡胶树、麻风树等。棉花和甘蔗非常适宜中部区域的发展,而中部耕地资源非常广阔,甘蔗也同样可以制造食用酒精或燃料酒精,希望成为中非的两个主要出口农产品的农作物产业;麻风树、蓖麻树将来会成为生产生物柴油的能源作物之一,可以很好解决一部分中非能源进口问题。  

  水果类作物主要有香蕉、芒果、菠萝、番木瓜、橙子、柚子、柠檬、橘子、鳄梨、可可树、番石榴、杨桃、椰子、加耶檬果、木菠萝、西瓜等。好多都是很好进行果汁浓缩加工和干品加工,加耶檬果特有的香甜味应该是一个口味很好的果汁饮料,可可是制造巧克力的原料。  

  蔬菜主要有番茄、黄瓜、洋葱、茄子、芹菜、大葱、胡萝卜、辣椒、生姜、大蒜、羊角葵、豆角、苋菜、甘蓝类叶花菜、莴苣类等。  

  但由于气候、地形、人力、投入、生产加工条件的限制,许多未能形成规模生产,因此,农业生产条件决定了农事操作采取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尽管发展的步伐很慢,在长期与自然环境的抗争,中非农民也找到适宜自己生存发展的路子。出口的农产品有棉花、咖啡、烟草、胡椒、可可豆、可乐果、乳胶、辣椒、生姜等,其中棉花和咖啡是中非最重要出口农产品,问题是如何稳定并扩大生产和出口规模。  

     

  三、中非农业现状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旱季连续时间长,干旱严重  

  旱季始终是影响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中非旱季时间非常长,下雨非常少,有的是一两个月不下一滴雨。对于农作物生长对水分的需求,从南到北,月降雨量少于100mm4个月到8个月不等。加上温度又高,土壤水的蒸发量非常高,许多杂草及小灌木都枯死,加上没有水利灌溉,对农业生产是致命的打击,特别是一年四季都要生产的菜农来说更是如此。如果碰到提前或异常干旱的年份,对所有农作物都是影响很大。因此,探讨避旱农业技术也是我们面临的研究课题。    

     

   2、充分认识农业气候资源数据对农业区域规划和生产重要性  

  中非糖厂建在离首都460多公里的地方,是因为蔗区所在地雨季、旱季明显,全年昼夜温差比中非其它地方的都大。即使是离赤道只有5度,但在甘蔗成熟季节和榨季,昼夜温差最大,晚上降至11℃,这种气候非常有利于甘蔗糖分的积累;加上地势平坦,这些甘蔗区域应扩大生产,特别目前食糖要进口的情况下,可惜历年实际种植面积从不超过2000公顷,蔗区附近的农民没有种甘蔗,享受不到这种优越气候资源带来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当今还需要进口食糖达国内总需求量50%以上的情况下。同样这种气候同样适合棉花、番茄、薯类等需要温差较大相对湿度较低并能形成产业化生产和加工的农作物,但如何进行国家农业产业规划和企业本地化发展尚需进一步加深认识。

  3、耕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目前中非人口4,369,038(美国中央情报局CIA USA2008资料),据了解中非人均耕地面积为1/4 -2/5公顷,而中国仅为1/15公顷。中非农民一般每户约有2.6个劳动力,拥有耕种面积为1.5 – 2公顷;中国农民每户有2个劳动力,拥有耕地面积约为 1/5-1/4公顷;像前面所说的,耕地使用率仅占可耕地面积的4.4%。中非土壤大多为含铁细砾粒酸性红壤土,酸性大,土壤粘性大,板结,空气通透性差、耕层浅、有机质少,土壤肥力低,加上很少施用化肥和使用有机质肥料,种植的农作物产量低。因此,要大幅度提高农业产量,必须进行土壤改良,増施有机肥,增加土壤肥力。  

     

  4、农村交通  

  从交通部了解国家级公路9000公里,乡村公路15268公里,合计24268公里。目前只有从班吉到洛巴耶省府Mbaiki、到那那-曼贝雷的Baoro市、到凯莫省府Subit共约有700公里的柏油公路。全国除了700公里的柏油公路,其余不管是国道、省道还是农村小道都是泥沙路。交通相当不便,许多道路雨季不能通行。  

  由于路况不好,货运卡车行使速度慢,运行时间长,许多鲜活农产品如蔬菜、鱼、水果是经不起长时间颠簸的,难以保障好质好量的鲜活农产品在最短时间内送到城市销售或工厂加工。这样农民有产品也卖不出去赚钱,同样农民想买的生产和生活物资价格也会很高,农业投入成本、农民衣食住行生活成本越大。如果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少,加上交通工具少,导致许多农产品销不出去,如柚子、橙子、芒果、等果汁类水果很容易烂掉,棉花只能等待加工厂派车去收购时棉农才能把产品售出。因此,交通问题成为影响农业发展、农民收入和农村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5、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物质投入少,农作物产量达不到应有的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毛泽东曾经说过: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建设好,就不怕干旱的威胁。中国历来重视水利建设,在新中国建国初期,每年年末冬季(相当于中非旱季期间),全民动员,包括政府官员都要下农村参加修理水库水渠的义务劳动。现在,虽然情况不一样了,但政府每年都会投入资金进行维修水库,保证农业生产用水。虽然中非有丰富的水源,小溪流布满全国,水体营养丰富,搞水利建设时非常方便的,但目前有水利条件的农村地区非常非常少,但我们只在姆波科首都机场附近见到是几十年以前中国台湾农业专家援建的灌溉渠道外,几乎没有农田灌溉设施,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据说在中西部也有,但我们没有去看过。中非小流域非常多,中非气候条件一年可种3-4造作物,但由于旱季和农业生产投入的困难,基本上是一年只种一造作物,既浪费土地,又给杂草丛生,第二年农业生产更麻烦。  

  在中非农业生产上,化肥、杀虫剂、除草剂等生产物资投入非常少,导致农作物产量低、品质不好、质量不优、经济效益不高,发挥不了良种应有的优良性能。如在棉花区调查,即使每公顷产量潜力可达1500公斤,但棉农种植只有600-700公斤,基本上一年只种一造,间作套种农作物少,土地资源没有得到较好利用。  

     

  6、农业科研推广基础薄弱  

  中非农科院从事农作物育种和繁殖良种研究工作的人员缺乏、项目经费严重短缺,也导致育种种质资源少,有的是靠从国外引进试种,但是否适应中非农业气候值得商榷。中国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说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这就说明一个农作物新品种对农业生产所起到的主要作用。新品种更新换代慢,会影响农业产量的提高,也会导致病虫害的泛滥。同样会使负责技术推广的中非农业发展局的同事们无法面对渴望得到新品种种植的农民朋友们,没有大面积的良种推广,他们也没有事业成就感。同样,许多蔬菜品种我们要从国外购进,成本投入也是比较高,能不能也自己搞蔬菜育种,推广具有中非特色的蔬菜品种。在水果方面,中非有许多柑桔类品种,但没改良好,太酸,甜度不够,要搞果汁加工确实存在许多问题。  

     

  7、农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使得农业科技普及还不是很到位  

  包括农业部区域代表、农科院、畜牧发展局、农业发展局、农村教育培训中心等单位在内,在全国各省平均从事农业技术工作的人员不到10人,人数只相当中国一个乡镇从事农业服务中心的数量,因此农技人员远远满足不了农民的需求,加上缺乏必要的交通工具和业务经费,没有足够的时间下到边远农村进行技术指导和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根据我们调查了解,许多农民还不知如何通过轮作培肥地力和改善土壤,也不知如何攒积有机肥料;不知如何做好农作物良种自留繁殖和储藏,中非自己没有生产农民所需农作物良种,经营种子部门和商业活动在省级没有或服务范围窄,许多蔬菜种子需要农民自己到首都来购买,且主要还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种子,可以看到蔬菜包装都打有FAO和欧盟的标志。  

     

  8、种植制度  

  中非长期的农业耕作,已形成她特有的耕作制度与种植制度。但通过我们调查了解,我觉得在合理轮作、作物间套作、培肥地力、种植密度等方面的技术要加强探讨,特别是目前许多农作物是没有施用化肥进行农业生产的情况下,如何把与具有固氮作物如花生、豆类作物的轮作、套作方面多传授给农民才是重要的工作。  

     

  9、农药使用多少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关系  

  农药使用是个双刃剑,好处是可以防治病虫草害,提高农业产量,对农民有好处;坏的是增加农产品的毒性,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在国际对外贸易上,农药残留量已成为技术壁垒,中国已受到了许多教训。虽然目前中非使用农药不多,但在蔬菜已应用不少。因此在中非农产品外销的品种上控制农药使用,改善品质,提高竞争力,也可以通过进行抗性育种或轮作方式来少用农药。  

     

  10、良种缺乏  

  目前中非种植农作物品种绝大多数是常规种,基本上没有推广杂交品种。除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中非办事处有少量在中非一些省制种中心制种、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收购上来再统一发放,或从别国买进的玉米杂交种和从欧盟购进的蔬菜品种。几乎所有农作物品种都是农民自己繁殖留种,在生产上看到许多农作物品种如旱稻、木薯混杂不清,带病和不带病混种在一起。甚至负有品种改良和良种繁殖使命的中非农科院和中非农业发展局都没有在自己的良种基地搞繁殖制种,有时繁殖种子都要到农民的田地里种植。  

     

  11、培训渠道与网络通讯  

  目前中非农业干部和农民的培训渠道较少,形式基本上是以面对面授课或讲座指导为主,以书籍形式出版的农业宣传技术刊物少;由于电台、电影、电视、电话、网络、报纸刊物等通讯形式没有在中非全国铺开,农民获得农业技术培训教育的渠道非常有限,农业科技传播在农村的推广还比较缓慢。目前在中国针对农村地处偏远和农民白天干农活的特点,利用其它新方法扩增了农业技术和农产品销售信息传播渠道:一是利用internet网络,农民、合作社组织和商贩都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供销双方市场行情,及时知道如何销售农产品,搜寻相关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技术资料,通过网络视频和电子邮箱与农业技术专家进行免费技术咨询如病虫害诊断及发生时间预报;二是利用移动通讯进行公益传播,农民可以通过短信方式,接受农业技术信息辅导和发送问题咨询。这样农民不用出门就知天下事,同样,政府也可以把许多农业宣传资料和农业政策法规传输到农民手中。  

     

  12、农产品出口  

  出口农产品品种比较单一、规模不大,基本上是棉花纤维、咖啡豆、烟叶的初级原料,没有再深加工出口,如建纺织厂加工成纱锭、贴牌生产精细咖啡粉、自己做卷烟厂,农产品的增值收入不在国内,这些情况导致农业生产规模和产量受制于国际市场。出口渠道比较单一,咖啡出口是到喀麦隆和苏丹,食糖有部分销往边境附近邻国,肉牛有时变成在中非的匆匆过客。  

     

  13、农业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未引起足够重视  

  200912月在东南城市OBO全中非农产品展销会现场,我们看到许多野生动物当作狩猎产品展销进行出售,但有些动物对农业是非常有利的,如穿山甲,它是以蚂蚁为食的,对消灭蚂蚁作用非常大,特别是中非蚂蚁窝成堆的广袤的农业地区。另外还有无毒的蟒蛇,它是老鼠的天敌;蝙蝠是蚊子和飞出巢穴白蚁的天敌,对人的健康和农业有利的。  

     

  14、劳动力素质  

  2003年中非人口普查表明,14-60岁具有劳动能力的人数为204.7万人,按农村占人口的62.1%计,也就是说农业劳动力有127.1万人。大部分是没读好书的年轻人和文盲,农村劳动力文盲率为70%,其中85%的劳动力成为家庭劳动的主力军。全国看大于等于10岁未受教育劳动力比例为45.2% 劳动力受中等教育比例为15.6%,劳动力受高等教育比例为1.1%,其他为0.1%。由于农村6-11岁入学率仅为26.7%,我想农村劳动力相应受教育程度的比例更低。  

     

  15、农民生活环境条件很艰苦  

  ——吃饭问题没解决:农民朋友还没有解决吃得够饱、喝得充足,自己生产的粮食及其它食物营养配比还不能满足家庭需求,一天没有吃上三餐。  

  ——住房条件不是很好:农民住的房子依然很破旧,多为砌泥砖的茅草房,很少配备有客厅和专用厨房,煮食多在屋外地坪。  

  ——卫生条件较差:农村厕所简单,人畜粪便没有进行卫生处理。简单的篱笆墙围了一圈,没有房顶挡雨遮荫,直接露天暴晒,尿气熏天,蚊子苍蝇多,易传染疾病;便池深挖5米以下,藏于地下,也不好清理。反而由于径流与渗透作用,会与地下饮用水相互交差感染引起疾病传播。  

  ——饮用水干净程度差异大:农村生活饮用水如为公用地下手摇抽水,较深,够清洁,但如果是居民自己挖井,地下水位高,则可用水桶提要上来,饮用水源很不干净,水混浊不清。中非河流由于一年四季水温较高,水中腐殖质多,微生物杂菌多,水质不清,不够干净卫生,不好直接饮用。  

     

  16、畜力耕作普及率低  

  ——农户畜力耕作使用率非常低,机械化耕作非常少见  

  据了解农业机械化在中非使用非常少,除了两个中国援助农场、已私有化中非糖厂蔗区、一些教会组织有拖拉机耕作外,其他地方再也没有见到中型拖拉机活动的影子。在凯莫省畜力耕作使用率到20%,是中非畜力耕作最多的地方。但在SUBITNGOUMBELE村,我们了解这个1000多人的村庄,仅7户有畜力耕作的整套工具:两头牛、一部犁、一架牛车。  

  ——具备畜力耕作要求条件较高,并不是一般农户所能承受的  

  犁具虽然是从中国进口,但比较笨重,双牛耕作,前面还要两人牵牛引导,需要3个劳动力人操作。2.5年龄的两头牛要600美元(相当于27万非郎)。就是其他农户借用畜力耕作,每0.25公顷要给8000非郎用牛用犁租金。  

  ——双牛耕作的犁具仅限于犁地,不利于进行其它田间农事耕作的操作  

  双牛耕作加上多人操作,既不太适合土地平整、开行播种,也不能进行作物行间松土、除草、培土等田间作业。在中非开发各种有效地畜力耕作农机具非常少,在SUBIT市的两个村庄,除了开垦犁具,没有碎土、平整、除草的耙具,也没有开行犁、松土犁、培土犁等多功能犁具。  

     

  17、农民缺乏必要的生产工具  

  我们在乡下调研期间,发现农户大多数只有大把锄、小锄、大砍刀等简易生产工具,使用畜力耕作的农户少。很少农户配齐犁耙、锄头、铲子、多齿锄、喷雾器、镰刀、筐篮、人力车、收晒工具及其晒坪等多种农业耕种管收的生产工具及设施。使用畜力耕作的农户更少,基本上只有5%只有,好的地方也不到20%,而且有的是组成农业合作社的才有或可以借用,单独农户使用的更少。虽然中非地势都较平坦,除了糖厂种植园、国有棕榈园、两个中国农场、科研院校、极少的农业合作社(如Sakaye水稻合作社十多年以前购买的)及教会以外,小型或微型机械化耕作在中非农村还是没见踪影。就目前情况而言,沿路加油站很少,基本上是省城、人口密集的城市才有加油站,如果在农村普遍推广燃油动力农机也不现实。因此,推广实用的生产工具是我们目前所要关注的问题。  

     

  18、肥料投入少  

  到中非一年的工作生活,这里物价和消费水平与欧盟相似,也导致农民在农业生产投入的严重不足。目前全国没有一家化肥厂或农药厂或规模农机具制造厂,这些农资全部从国外进口,因此农业生产成本可想而知。但从农村生活环境中你会知道农民还缺少如何攒积有机肥料的方式方法,你会看见许多肥料从我们的身边流走:深深的便池把肥水流到对农业生产无利的地下,通过渗透也会进到我们使用饮用水的水井,尽管不是一两年就会造成恶果,但不表明长久不会有影响;由于农民绝大多数在农业生产上没有化肥投入,因此仅靠野外自然生长的植物在一年或多年形成得有机质来补充土壤养分是不够的。高生物产量的作物会大量夺取土壤的养分,如何还原和补增土壤养分,如果仅靠撂荒和休闲来补充,那也太浪费土地资源了;一家一户多养一头小牛和一头小羊或小猪,虽然增加一些劳动负担,但不会增加太大的养殖成本。当变成一头大牛和一头大猪销售,肯定会给你增加不少的收入,你还可以用牛进行畜力耕作。但更大的收入是给你带来日积月累的大量畜粪,那可是很好的有机肥,肯定会给你农业生产带来不小的收入。请记住,在中国农民没有使用化肥的年代里,是通过攒积动物粪便与农作物秸秆堆积成有机肥来进行农业生产的。  

     

  19、耕作方式粗放  

  从十一月开始进入旱季后,下雨越来越少,地面和作物叶面水汽蒸发量越大,空气湿度越来越低。地面的杂草和小杂木逐渐枯黄落叶,风干物燥。每年1月份起,中非包括邻国刚果金进入放火烧荒的异地耕种季节,到处可以见到浓烟滚滚的烧荒现象。就连首都班吉市也是笼罩在一遍烟雾中,空气能见度低,不时地有烟灰飘落下来,洒落到居民的阳台上。异地撂荒耕种形成中非特有的农业耕作方式,放火烧荒既毁坏树林也破坏和污染农业生态环境,最终也没有多少有机肥留在新开垦地里。在中国毁林烧荒会属于犯罪事实加于处罚,但在中非是一种默认耕作方式。为了与国际社会接轨,改变中非农业耕作制度尤为重要。  

     

  20、缺乏农产品干燥储藏加工设备及工具,农副产品(农业废气物)没有得到开发利用  

  缺少农产品加工手段与设备:许多农民房前屋后没有晒坪,没有牲畜房舍用于贮藏畜粪,也没有农具和农产品储藏室;有的收获产品没有储藏地方或直接留在野外的简易房子,任凭风吹雨打,容易变质;没有脱粒机,稻谷脱粒还是架一根木头下面垫一层布料用人力敲打;没有动力碾米,也没见有水碾,多靠人力舂碾,做一天工大约舂出大米60公斤,相当于小型碾米机几分钟时间的碾米量,谷壳没有足够粉碎加工成饲料使用;木薯没有通过干片加工或生木薯脱毒加工粉碎保持原有营养和新鲜度,主要还是浸泡后发酵处理,即使木薯是无毒的甜木薯,导致营养浪费掉,味道也不新鲜,即使晒干后再粉碎,酸腐味还是很浓。糖厂废糖蜜没有进一步加工成酒精等化工产品,而是直接做肥料;许多棉籽没有进一步加工脱壳生产棉籽油,棉籽壳包括稻草、木薯杆也进一步利用生产食用菌或腐化成有机肥料;畜粪和农作物秸秆没有进行发酵生产沼气和腐熟的有机肥。  

     

  四、中国农业技术推广组成简介  

  1、农业技术定义理解  

  在中国所称农业技术,是指应用于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的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包括良种繁育、施用肥料、病虫害防治、栽培和养殖技术,农副产品加工、保鲜、贮运技术,农业机械技术和农用航空技术,农田水利、土壤改良与水土保持技术,农村供水、农村能源利用和农业环境保护技术,农业气象技术以及农业经营管理技术等。这里有个问题是,在中非,农业部不管水产渔业和果树,包括科学研究人员单位编制也不属中非农科院,如何协调发展值得探讨。  

     

  2、农业技术推广定义理解  

  所称农业技术推广,是指通过试验、示范、培训、指导以及咨询服务等,把农业技术普及应用于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活动。  

     

  3、农业技术推广遵循原则  

  农业技术推广应当遵循几个原则:  

  ——有利于农业的发展;  

  ——尊重农业劳动者的意愿;  

  ——因地制宜,先试验示范后推广;  

  ——国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扶持;  

  ——实行科研、院校、推广机构与群众性科技组织、科技人员、农业劳动者相结合;  

  ——讲求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4、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构成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构成:实行国家级到乡镇级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与农业科研单位、有关农业及涉农院校、群众性科技组织、农民技术人员相结合的推广体系。并鼓励和支持供销合作社、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活动。  

     

  五、中非农业生产发展的建议  

  1、围绕交通主线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  

  2003年人口统计,中非有62.1%的人口为农村居民,大约242万人,按每户6人计约40万户农民。交通部了解国家级公路9000公里,乡村公路15268公里,合计24268公里。假如所有农民都在公路两旁(不包括村里分支的小路)盖房居住,道路边相当于16/公里,即每相隔60米可住一户人家。所以我想假如在公路两旁的土地进行必要的农业规划以保证解决老百姓的温饱和农产品运输问题是相当容易的。而离公路较远的地方以农场或合作社为主,进行规模化生产经营有利于产业化发展。  

  主要生产方式:粮食生产、畜牧养殖、种植少量蔬菜和果树。  

  发展方向:生态农业。  

  特点:庭院式循环经济农业。  

  目的:提高产量、降低生产成本,解决温饱问题、居民食物营养结构和农业肥料来源。  

  规划要求:住房规划要离公路边50-70米,假如农业耕地在屋后500米以内,这样可以保证每户有30000平方米即3公顷的土地。  

  农场生产特点:农业生产的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大宗经济作物或外向型农业。  

  有些是种假设,目前情况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农民在村子是以群聚居的,因此就要以村子为中心进行四周规划用地,农业规划和技术人员要针对不同地方、不同农户制定好农业产业规划。  

     

  2、发展经济适用的生产农机具  

  ——建议改双牛耕作为单牛耕作  

  引进与中非农业区域相似的国外或中国南方单牛耕作技术,使用轻巧型犁具,降低农民使用畜力耕作使用成本,提高农村畜力耕作普及率。  

  ——建议考察和引进中国使用的小型农机具  

  通过国际合作,组织农机专家到中国南方考察农业畜力耕作,引进多功能田间操作小型农业机械、农产品(如玉米、大米、木薯)加工机器和农具,重新设计适合中非农业生产畜力耕作的犁耙农具,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增加和改善援助农业生产物资的方式方法  

  目前中非最缺乏的是农业生产工具,而工具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最有效方式,因此建议多提供以犁地、耙地、锄地、松土、开行、除草、培土、收获、脱粒等田间劳作工具如畜力耕作犁、松土犁耙、除草犁耙、培土犁、大小锄头、铁爪子、铲子、大砍刀、镰刀、人工动力脱粒机等简易农机具为主,中小型能源机械动力农机提供给农业科研院校使用并加以改良,或给城市附近农民合作组织集体使用,以全面改善中非农民的农业生产手段。  

  ——引进农机制造人工巧匠,生产适合中非农业生产的实用农机具  

  中非由于没有钢铁厂,许多废旧钢材没有再生产利用,但可以通过简易切割、锤炼、焊接、加工成农业生产工具。引进国外制造农机具的企业或能工巧匠到中非与农业部门一起开发适合当地农业生产使用的、价格较低的各类农业机械和装备,推广实用农机生产技术,降低中非农民的农机具购置成本。  

  ——在城郊区域适当发展先进农业机械化生产  

  动力农业机械在有加油站或有电力供应附近的区域发展机械化生产和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业生产示范效果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3、进一步加强以合理轮作间作代替异地火耕  

  ——稻谷生产建议与花生的一年双季轮作或带状间作  

  种植花生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根系固氮菌和秸秆还田可以增加土壤肥力。由于两者对气候的耐旱性较强,且两者生育期在四个月左右,选择生育期较短的品种在3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雨季可进行双季生产。  

  ——玉米、高粱、小米生产建议与大豆进行一年双季轮作或带状间作  

  由于大豆生育期较短,玉米耐旱性也较强,因此在中部一年双季轮作时间相当充裕。  

  ——花生或大豆与棉花、木薯等生育期长的作物实现间种或套种  

  豆科作物的固氮作用为后续作物提供了一定的氮肥来源,其根系的松土作用有利于棉花根系生长和木薯块根伸长,其收获后秸秆还可以覆盖后续作物的根部,增强耐旱能力,也能转化成肥料进入土壤。  

     

  4、增加有机肥使用妳补化肥的不足  

  ——改造农村家庭厕所  

  把地下水厕所改为地上旱厕所,建造一个盖有屋顶的厕所,把烧饭煮菜剩下的草木灰或野外杂草与地表土烧制的草皮灰覆盖大便防止蚊蝇传染,几个月后会形成很好的有机肥。用塑料桶或陶瓷缸把人尿攒积腐熟后做液体肥料,与水稀释后可以淋到农作物根部,包括蔬菜或果树。  

  ——在田边地头堆制有机肥  

  中非一年除了旱季都会杂草丛生,在旱季初期把地里的的杂物堆与地边铲掉或割掉的杂草堆制成堆,让它自然腐化,沤制成有机肥或烧制成土杂肥,留作在下一季播种时当作基肥使用。  

  ——雨季期间收割幼嫩杂草秸秆覆盖农作物行间  

  除了前面所讲的秸秆还田覆盖在木薯、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的行间或根部四周,你也可以把耕地四周的杂草在幼嫩的阶段把它割下覆盖在作物行间,既可以增加作物的抗旱能力,防治杂草生长,也可以腐化成有机肥渗透到土壤中。抗旱与增加两不误。  

  ——搞好家庭养殖  

  大力推广一家一户养殖一牛一猪增肥工程,畜粪也可以克服目前农民农作物种植缺肥部分问题,确保农牧业双丰收,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

  5、推广适合中非各地农业生产的农作物品种  

  ——重视中非主要农作物的良种选育  

      重视科学,加大农牧业科研单位的科技投入,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牧草品种和畜力耕作用牛的新品种选育,如木薯、玉米、大米、芝麻、花生、棉花、咖啡、烟草等。并针对目前中非农业生产缺少化肥、农药、生产工具和无水利灌溉的实际情况,选育的农作物新品种要具有耐旱耐热、耐土壤贫瘠、野生性强、适应性广、抗病虫能力强的特点,同时把农作物新品种的综合栽培技术推广到位。  

  ——加强新品种的推广和生产品种的提纯驯化  

      加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工作力度,通过推广新品种来向农民推广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成果,全面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培训农民知道如何提纯生产品种,使种子不混杂、不带病,达到农产品品质一致性;帮助农民做好各类农作物一年四季的种植计划、投资计

  划或规划,争取达到最佳经济效益。  

  ——做好农作物品种的合理轮换,防治大面积的病虫发生。  

      经过长期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对病虫害的抗性会减弱,因此生产上要注意年度的品种轮换种植。  

  ——适当买些杂交品种专利在本国制种,降低农民购买种子成本  

  有些农作物通过推广种植杂交种才能明显提高农作物产量如杂交玉米、杂交水稻。可能目前中非还没有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如果觉得某个品种适合中非农业生产,可以通过国际合作适当引入亲本进行制种。    

  6、搞好农产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  

  ——开发农产品简易加工方式方法  

  发展农产品简易加工和贮藏技术,这是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便于运输销售作准备。如木薯的加工:苦木薯要在流动水(如小河)里浸泡5天左右才切薄片晒干,甜木薯可直接切薄片晒干后销售或再粉碎。由于木薯薄片1-2天就可晒干,可以避免发酵的酸腐味,减少营养损耗;木薯片晒干地方由地面或公路改为房前屋后地上搭架用竹子或棕榈叶柄制作的席子或木板翻晒,同样也可以用来翻晒其它农作物谷粒,防止泥沙混入。引进中国南方价格较低的柴油动力或电动力、并能把皮或壳粉碎成饲料的玉米大米加工机器,  

  ——研究和开发农业废弃物物质循环利用,提高农业附加值  

  中国农业废弃物的利用:利用农作物秸秆或木屑枝条通过汽化炉灶产生煤气高效利用,或利用人畜粪便与一些农作物秸秆发展沼气生产可再生能源,减少不可再生能源如煤气消耗,减少森林砍伐或破坏。  

  多次利用发展循环农业:如通过加工发酵把秸秆和农产品的壳或皮生产成动物饲料;根据不同农作物的废料成分充分利用其营养成分发展生产不同的食用菌,如玉米、水稻、

  棉花、大豆、木薯的茎杆,花生、谷子、大豆、棉籽壳,甘蔗渣、啤酒渣、木材粉末等等都可以发展食用菌这种高档蔬菜供人们食用,在中非农贸市场平时很少见到食用菌。在中非也存在大量的农作物秸秆、棉籽壳、木材粉末,建议加强研究利用。  

  效果:气化炉把秸秆气化生产灰分、沼气池产生的废渣废液、食用菌最后的副产品菌糠都是很好的有机肥回归农业耕地。做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三结合。  

     

  7、发展农业信息通讯技术  

  目的:通过各种网络信息与沟通增加农产品销售渠道、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增加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根据中非目前现况,建议:一是利用印刷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技术资料,病虫害防治技术宣传资料张贴到各个村的主要农民合作社,进行宣传教育培训;二是将来利用移动通讯进行公益传播,农民可以通过短信方式,接受农业技术信息和发送问题咨询。同样,政府也可以把许多农业宣传资料和农业政策法规传送到农民手中。  

  8、组织农民(合作社)参与更多农业经营活动  

  

  农民通过组织各类合作社,产前可经营农资(化肥、农药、种子、生产工具)或通过团购批发来降低生产投资;产中可经营生产服务(机耕、种植、管理、收获);产后可经营农产品加工、利用、销售经营;农闲时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增加农民收入;有能力资格的还可以进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  

     

  9、发展可再生生物能源农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当中非粮食能够自给并用多余粮食时,我们可以大面积种植木薯,利用木薯生产燃料酒精混入汽油中;我们可以大面积种植甘蔗,像巴西国家糖业发展那样,既可生产白糖,也可根据国际市场需求转而生产食用酒精或能源酒精;还可以开发中非到处可生长的麻风树果实(Jatropha curcas)生物柴油,带动工农业相关产业发展,减少汽油和柴油进口,也有可能生产生物农药。  

     

  六、 中国与中非开展的农业合作提出建议  

  ——农机具的合作研究与市场开发:小型柴油机动力的水稻、玉米、高粱、小米加工机器、抽水机;人力水稻玉米脱粒机;单牛单人畜力耕作农具,低成本经济适用生产工具。  

  ——涉农物资生产工厂投资项目:建立以生产氮肥为主的化肥厂,建立利用中非本地药用植物生产高效低度生物农药的农药厂,建立以中非竹子、芦苇、速生林为生产原料的造纸厂。  

  ——农村小水电及水利利用开发:可利用水力建设小电站、水碾、水车进行农村照明、抽水、碾米、粉碎或脱粒农产品加工。  

  ——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废弃物的开发利用:木薯淀粉深加工及燃料酒精生产;棉花加工与纺织业结合、棉籽加工与棉籽油、食用菌开发利用相结合;花生食用油生产;棕榈果加工与高技术含量新产品开发相结合;烟草生产与烟叶加工开发相结合;甘蔗利用开发利用以满足国内食糖或能源酒精需求甚至出口;热带水果加工技术合作;优质咖啡新产品加工等农林产品加工厂。  

  ——农业产业化规模进一步开发利用:扩大种植棉花、咖啡、油棕、烟草、甘蔗、果汁蔬菜等农作物,全面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满足工业加工的需求量。  

  ——新农业项目的合作开发:桑蚕、特色食用油(芝麻)、加工脱水蔬菜、新能源农作物如麻风树、蓖麻等可生产生物柴油的林果类作物。  

  ——成片土地特色农业开发:如油棕、可可树、橡胶树、造纸用的芒草竹木速生林品种等。  

  ——农业科研、教育、培训、推广等方面的技术交流合作:牧草和畜牧品种研究、动物防疫;新农林作物的开发利用研究;农牧林渔业生产与加工技术培训;农牧业继续教育培训;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及多媒体网络教育。  

     

  七、 结束语  

  农业技术推广只是促进农业发展的措施之一,其实,它在农业发展所用的方式方法已经超出单纯农业技术推广范畴。  

  其一推广工作内容扩大,如农业政策与信息传播、农业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之道、农家生活改善咨询服务、农民合作组织发展指导、家庭服务教育、农村社区发展及环境改善、卫生保健、网络通讯等等。  

  其二是推广对象的范围扩大,不仅只限于农民、农村妇女、农村青少年、农村老年等农村民众,还包括农业经营者、农民基层组织和一般消费者。  

  其三是推广人员与组织机构多元化,如政府行政型、教育型、项目型、企业型和互助型,在中非还有宗教组织、非政府组织、国际机构等。  

  其四是推广方法和方式更加重视以沟通为基础的现代信息传播与教育咨询方法,使推广对象对技术的需求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接受。  

  因此,作为农业系统的工作者,需要掌握更多的农业知识和更广的社会综合知识,多与农民接触,多深入了解农村,成为复合型农业管理或技术推广人员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农业的改革是经过30年时间,期间也遭受到许多波折,遇到许多困难。因此中非农业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不可能一朝一夕就改变面貌,而是需要各位中非农牧业干部和技术专家持之以恒的耐心和信心。

  

 

  黄日保(援中非高级农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