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钦峰大使抵达中非履新机场书面讲话
2023-01-15 00:30

(班吉,姆科机场,2023年1月14日)

很高兴在新年伊始踏上非洲这片充满希望的大陆,抵达班吉这座美丽的城市,出任中国驻中非大使。中非地理位置重要,自然资源丰富,人民淳朴友好。再过不到两周,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和中非关系正常化25周年。此刻出使中非,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两国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中国和中非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亲若比邻。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合作交流富有成果,多边领域相互支持,合力打造了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三好关系”。

两国元首战略指引,是我们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强动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图瓦德拉总统亲切会见,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引领两国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两国是诚挚的好朋友。我愿同中非各界一道努力,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坚持正确义利观,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赓续好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助力两国关系不断开创新局面。

服务人民利益福祉,是我们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目标所在。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非人民正在为实现图瓦德拉总统提出的“2050远景计划”以及“和平梦”“安全梦”“繁荣梦”而辛勤工作。我们两国是天然的好伙伴。我愿同中非各界一道努力,深挖两国合作潜力,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进农业、卫生、基建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共圆美好生活、民族富强梦想提供更大助力。

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是我们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应有之义。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和中非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理念相亲、立场相同、政策相向,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两国是亲密的好兄弟。中方愿继续同中非方一道努力,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并肩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当前,中国新任外长秦刚正在非洲访问。他担任外长后首次出访就选择非洲,是中国始终将非洲置于外交优先方向的又一生动写照。正如秦外长所指出的,非洲是一块崛起的大陆、希望的沃野,充满生机和活力。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加快推进中非实体交往和理念相通,不断深化中非友好关系,大力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以中国式现代化为非洲提供新机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必将是中国和中非双边关系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上的重要一年。伟大的时代呼唤着我们,两国的人民期待着我们,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巩固两国友好,实现共同发展,促进民心相通,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新任驻中非大使,我愿同中非政府精诚合作,同各界朋友广泛接触,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辱使命,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