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携手暖童心——献给中非共和国儿童的爱”活动 在中非共和国总统府隆重举行
2023-05-21 03:53

2023年5月19日下午,作为“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的重要一站,“中非携手暖童心——献给中非共和国儿童的爱”活动在中非共和国总统府隆重举行。

活动由图瓦德拉总统及夫人布丽吉特女士与李钦峰大使共同主持。萨兰吉议长夫人、莫卢瓦总理夫人、中非共和国外交部、卫生部、妇女儿童部、人道部及中国—中非友谊医院等医疗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中非使馆全体外交官、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中铁十一局、山西建投、孔子学院等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共约200人出席。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大家通过捐赠药品、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等方式,向在现场的来自4家福利机构的200多名孤儿儿童,以及全中非共和国的孤儿儿童们,献上爱心,表达祝福。

图瓦德拉总统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教授与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共同倡议发起“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表示高度赞赏,对中国政府、中资机构和企业热心支持中非共和国儿童福利事业特别是真诚关爱当地孤儿儿童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相知无远近,中国胜亲邻。长期以来,中国兄长为中非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量无私帮助,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在中非共和国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结出累累喜人成果,在中非共和国600多万人民心中立下座座友谊丰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共和国政府和人民都将坚定地同中国兄长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携手创造属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美好未来。

布丽吉特女士表示,彭丽媛教授是享誉全球的新时代的伟大女性,也是非洲国家第一夫人们开展慈善与公益事业的榜样。今天中方赠送的医疗、教育物资所承载的,正是中非人民十分敬仰的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对千里之遥的中非共和国儿童们的关心与关怀,图瓦德拉总统和我感动之至、感激之至。中国是我们亲密无间的战友和兄弟,感谢中方一如既往给予我们无私帮助和宝贵支持,我和我领导的“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愿继续同中方一道努力,持续推进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交流,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钦峰大使表示,彭丽媛教授一直十分关心关爱非洲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同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共同倡议发起“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旨在向孩子们传递温暖和关怀,帮助大家健康成长、快乐生活。近年来,在彭丽媛教授的亲切关怀下,中方向中非共和国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了多批抗疫物资和疫苗,今天又向中非共和国的孩子们捐赠一批医疗与教育物资,充分体现了彭丽媛教授亲身诠释的“大爱无疆、大道无垠”的精神。中方愿同中非方持续加强各领域合作,促成更多惠民生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活动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感人。在总统府节日大厅里,从门口到门厅,都堆满了垒放整齐的医疗和教育物资,每一个箱子上都精心贴有“中非携手暖童心——献给中非共和国儿童的爱”中法文标语,墙壁上多处张贴着“中国中非是兄弟,兄弟姐妹一家亲”的汉语对联,在阳光辉映下格外醒目。图瓦德拉总统夫妇和使馆外交官们以及有关中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向孤儿院的孩子们分发了部分物资。在场的儿童们大多是因战争和疾病而成了孤儿,他们在接到书包、玩具、饮料、零食后露出了开朗的笑容,很多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伴随着时而高昂时而舒缓的桑戈音乐,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热心人士。中国—中非友谊医院院长在接过中方捐赠的医疗物资后更是激动地拉着中方嘉宾的手一个劲儿说:“中国兄长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要世世代代感激感恩!”

活动在当地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中非共和国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中非晨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到场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中非总统府第一时间发布活动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