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企业税收制度简介
2015-10-17 02:20

  一、税收体系和制度  

  中非《税法通则》(CODE GENERAL DES IMPORTS)主要包括直接税法、间接税法、通用细则、特征税种等内容。  

  中非是CEMAC成员国之一,执行6国关税联盟统一税制。  

  中非实行属地管理的税收体制。其税法第123条指出,企业应课税利润是企业在中非共和国境内经营所实现的利润,并要求在企业总部所在地完税。  

  二、主要税赋和税率  

  【进出口关税】中非进口商品的基本税率是FOB价的30%,征税对象包括日用百货、玩具及工艺品、建筑装修材料和运输车辆等;而机器设备、工具与金属器材实行10-20%税率。另外,还对进口商品加征19%的进口增值税。进口药品的关税为5%,免交增值税。奢侈品的税率可达100%。外交自用、军队进口、成品药物、黄金钻石和报纸期刊等11类免检商品免征关税。  

  中非主要商品进口关税  

  商品类别  

  税率(%  

  第一类商品(基础设施中最缺、最需商品)   

  26.45  

  第二类商品(原料与设备)   

  32.40  

  第三类商品(中间商品)   

  44.30  

  第四类商品(普通消费品)   

  56.20  

  备注:中非商品进口关税税率以中非共同体制定的税率为基础,每5年调整一次,但中非可根据自身需要调整个别商品税率,例如:处于发展建筑业的需要,中非已将水泥进口税率降为零。中非每年税率调整可参考以下网站:www.minfb.cf  

  非主要商品出口关税  (单位:%  

  商品名称  

  海关税和最低承包税(IMF  

  电子开发海关与国库基金(RIF)  

  运输行业基金(RCC)  

  钻石(毛钻)   

  7.75   

  0.5   

  0.25  

  钻石(加工钻)   

  3.75   

  0.5   

  0.25  

  黄金   

  3.75   

  0.5   

  0.25  

  木材(原木)   

  30   

  0.5   

  0.25  

  木材(锯材)   

  10   

  0.5   

  0.25  

  棉花   

  6   

  0.5   

  0.25  

  咖啡   

  8   

  0.5   

  0.25  

  烟叶90非郎/kg×3%   

  2   

  0.5   

  0.25  

  

  【营业执照税】每年3月底前更换营业执照,并纳营业执照税。该税率视经营范围、规模及公司地点(距首都越远其税费越低)而定。   

  【经营税】公司初建第1年不交经营税,公司享受减免税优惠,待遇不在其列。经营税分个体小型经营和公司型经营。个体小型经营:年营业额300万非郎以内,交纳16.5万非郎/年;300-600万非郎者交纳39万非郎/年;600万以上者交纳5%。公司型经营:年营业额5000万非郎以内,交纳100万非郎;年营业额5000-1亿非郎,交纳150万非郎;年营业额1亿-2亿非郎,交纳200万非郎;年营业额2亿-5亿非郎,交纳555万非郎。  

  【营业额税】按营业额的18%交纳。此税种是经营者代政府向消费者征收(如在商品交纳关税时已完纳此税种,可根据凭证不再重交)。  

  【企业所得税】每年1月底前,根据公司的经营利润,交纳30%的所得税。近年来中非政府对减免税的限制越来越严格,但在企业纳税基数的计算上,也放宽了限制:  

  1)对税前列支的费用限制较少;  

  2)固定资产折旧的期限与方法有机动性;  

  3)当期亏损可冲减下期毛利,连续3年(见《税法》第130条)。  

  【最低包额税(IMF)】《税法》第140条规定对营业规模较小的纳税实体征收简征税制IMF  

  1)年营业额在1亿非郎以下的,交150非郎的包额税;  

  2)年营业额在1亿非郎以上的,按CA×2% 纳税。  

  【个人收入所得税】分为IFPPIRPP两种:  

  1IFPP的纳税主体是低收入工薪阶层。税率为月薪的5%;起征点为月薪3非郎。中国企业要为其中非雇员代扣代交。  

  2IRPP,是当前世界通用的税制。纳税主体是在中非工作的雇员,包括临时工在内。纳税额的计算方法:IFPP+附加份额 (PART)。中非税法对附加份额的计算方法另有详细规定。工资越高,附加份额也越高。在中非的中方人员享受免税者居多,但中国和中非两国政府间尚未签署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所以上述免税的中国适缴人必须在中非办理完税手续,否则,不能合法居住和合法经营。  

  【社会保障基金】按每位员工工资额计算,公司每月交纳工资额10%的社会保障基金。   

  【医疗保险基金】公司内每位员工每月需交纳工资额5%的医疗保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