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劳动法简介
2015-10-17 02:31

  一、劳工(法的核心内容  

  【劳动合同】当地求职人员和需招聘员工的公司,可到国家劳动局咨询。该机构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动合同范本,指导双方签约。合同签字后,再到ONMO签证、备案。有劳动合同的员工才可获取工作证。企业录用后,再给员工发职工证。合同收费2200非郎/份。  

  【需提交的材料】员工的健康证明、求职登记卡、3张照片办工作证。管理岗位的人员要提供履历表和岗位说明。  

  【合同种类】主要分为临时合同(3个月,过期自动变成定期合同)、定期合同(2-4年)和无限期合同。  

  【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企业要每月给员工投保,企业承担工资总额的10%,员工承担5%。投保后,社会保障局应对员工的伤亡、退休和医疗负责。但实际上很难做到,特别是医疗保险,基本上都是企业与员工自行协商解决。  

  【劳动监察】劳动监察局负责劳动仲裁,如雇主败诉,将被课以重罚。故企业在签劳动合同之前,应到该部门对工资、补贴、劳保等敏感问题进行咨询,得到认可后再签写合同。  

  二、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政府颁布并正在实施的20余部法规、法律中未发现太多特别针对外国人在中非工作的限制,但需要引起注意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中非境内从事经营活动的外资公司如果能够在当地劳动市场找到能胜任工作的雇员,则需优先雇用当地人以促进当地就业和职业培训。如果确实能提供证据说明所需人才无法从当地人才市场获得,在得到中非职业培训和就业机构以及劳动和社会规划部门主管的批准后,可以从中非以外地区或国家引进。  

  取得该工作许可所需提供的材料主要包括:4份雇主和雇员签署的劳动合同、3张申请人照片、身体健康状况证明、护照首页复印件、关于工作职位的详细描述、申请人简历、为申请人雇用的中非当地助手的劳动合同。  

  2)外籍劳务人员获得批准首次进入中非的居留期不能超过24个月,但是在此居留期满之前的2个月,可以去相关部门申请延期。  

  3)外籍劳务人员与其雇主之间签订的劳动合同也需两年续签一次,否则,超期未得到续签的劳动合同会被认为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雇主应承担此义务的履行。  

  4)如果违背上述规定中任何一条,将会被处以5万至10万非郎的罚金。另外,如1年之内发现再次触犯法律,罚金将提高到10万至20万非郎。  

  5)中非政令(74/259)规定,所有在中非的私营企业都需为职务为经理、主任、工地或车间经理的从业人员配备一名中非雇员作为其助手。如违反,会处以一定数额罚金。  

  需说明的是,虽然上述关于劳动的法律或政令确实存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实际操作中会有偏差。